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陈锡文:赋予农民更充分土地承包权

新京报  2012-05-06 08:30

[摘要] 据新华社电 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室主任陈锡文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意味着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据新华社电 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室主任陈锡文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意味着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赋予农民更加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

“有人主张解决‘三农’问题主要靠城市化,城市发展了,农民都转移进城了,‘三农’问题就解决了。这种看法有一定道理,但必须考虑我们的基本国情。”陈锡文说,“我国国情最突出的问题就是人多,都靠城镇来解决就业至少在相当长时期内是不现实的,并且即使城镇化率到了一定程度,也还会有相当多的人口生活在农村。要保证城乡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就一定要把新农村建设好。”

“不是家庭选择了农业,而是农业选择了家庭,各国概莫能外。”陈锡文说,“只讲土地流转,不讲稳定承包关系和以家庭经营为基础是不对的。必须考虑怎样才能使农民离开土地后生活水平不下降,长远生计有保障。做不到这一点,就不能迫使农民离开土地。必须立足人多地少的国情来搞现代化。不能搞大资本下乡,兼并农户的土地经营权。”

陈锡文说,土地制度是农村的基础制度,必须要改革,但既要考虑提高土地的要素利用效率,也要考虑农村稳定,限度地保护耕地资源和农民的土地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