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周小川:利率市场化改革暂不动存款利率

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2012-04-24 07:24

[摘要] “利率市场化”这部金融改革大戏的首映时间和改革途径一直广受舆论关注,尽管目前仍无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时,公众关心的存款利率将不会打头炮。

“利率市场化”这部金融改革大戏的首映时间和改革途径一直广受舆论关注,尽管目前仍无时间表,但可以肯定的时,公众关心的存款利率将不会打头炮。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中,目前利率市场化改革可以进一步推进,也正在设计论证之中。贷款利率改革可先行一步,存款方面可通过促进替代性负债产品发展及扩大利率浮动区间等方式推进。

分析指出,央行之所以对存款利率迟迟不敢动手,原因在于对“热钱”流入的担忧。金融危机后,发达国家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新兴市场饱受“热钱”流入冲击。

周小川对此表示,在大家对国内通胀不满意的情况下,“热钱”就成为指责的对象。所以,“热钱”一定要管住。“境内外利差会引起‘热钱’的逐利动机。在这种压力下,存款利率不要着急动。”

周小川透露,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前,央行曾详细研究过一次利率市场化改革,但发现各家银行改革进度不一。股改后的银行基本实现了硬约束,担心存款成本抬升,不一定愿意抬高存款利率。有的银行当时还没有进行股改,缺乏财务硬约束,即竞争起来可不计成本、不计效益。另外,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的财务约束完全不一样,是没有办法放在一起公平竞争的。在全面实现金融机构财务硬约束之前,往往是质量越差的银行越敢提高存款利率。

周小川认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一个可选择的方案是:允许符合财务硬约束条件和符合宏观审慎性政策框架要求的合格金融机构扩大自主定价权;以建立健全对竞争秩序的自律管理作为过渡,让上述机构开始实行利率自主定价。

虽然周小川对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阐述仍聚焦在“设计”、“论证”这一研究阶段,但记者发现,央行近期对此项重大改革的提及频率明显提高。周小川3月下旬曾在一杂志发表文章称,目前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条件基本具备,下一步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择机出台并组织实施。

中国银行业研究主任郭田勇表示,利率市场化的突破口在于存款保险制度,这是利率市场化的基础。在郭田勇看来,利率市场化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短期来看应该采取缩利差的方式来削减银行盈利。在我国间接融资主导短期内难以改变的格局下,采取单边或双边加减息的方式缩减银行盈利是可行的。所以,未来应该择机选择非对称降息,也就是降低贷款利率,维持存款利率不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