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老旧小区改造设3套方案加固楼体 主推工业化加固

北京商报  2012-04-18 07:28

[摘要]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房屋建筑抗震节能综合改造设计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对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全市已通过依法招标选择了20家设计单位,针对两个试点楼体各设计3套方案,其中主推的工业化改造加固可增加户型面积。另外两种分别为在老楼外立面增加抗震构件;以及增加构件的同时给老楼穿上钢筋混凝土的“坚实外衣”。

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房屋建筑抗震节能综合改造设计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对于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全市已通过依法招标选择了20家设计单位,针对两个试点楼体各设计3套方案,其中主推的工业化改造加固可增加户型面积。另外两种分别为在老楼外立面增加抗震构件;以及增加构件的同时给老楼穿上钢筋混凝土的“坚实外衣”。

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表示,各区县将尽快进入实质性的委托设计,150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抗震加固节能综合改造项目尽快落地。市住建委房屋安全和设备管理处处长李自强表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设计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计算,将下浮20%。由于综合改造资金紧张,此前实施的房屋安全鉴定的费用低于中抗震加固时的标准。市住建委、市规划委还联合发布了设计单位合格承包人名册,公布了20家参与2012年-2015年市、区县出资、招标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项目的设计单位。同时,20家设计单位对于朝阳区两座试点楼各设计出3套方案,一共120套方案。

市规划委委员叶大华介绍,这120套方案只是供各区县选择单位的基础,项目实施时,各区县将根据项目的地理位置、规划条件、抗震鉴定情况等,对设计方案进行深化、美化、优化。同时,将根据具体实施情况,20家设计单位中如果有做得不好的会剔除出去;如果20家设计单位在数量上不能满足区县要求,还会启动第二批。

据介绍,20家设计院都是甲级设计院。叶大华表示,对于老旧小区改造,各设计院必须派出院里的业务骨干和精兵强将。根据市规划委的相关规定,明确要求设计单位须报送承揽项目的设计师。“规委对于每套设计方案的投入力量很清楚,哪个项目做得不好立刻能找到责任人。”叶大华同时强调,均不允许设计院接下项目,却分包给小的设计院或个人的事务所这类违规行为,一旦发现决不姑息。

20家设计单位之一的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设计师谭军告诉记者,对于老楼抗震加固的3种设计方案中,种是工业化设计即“外套式加固”,通过预置好的带门、窗的构件和老楼的外侧拼接起来,分担抗震压力的同时可以增加户内面积,这一种方式也是老旧小区改造中市住建委主推的;第二种方案是增加圈梁、构件等抗震构造措施,类似于此前中抗震加固改造时采用的方法;第三种是对于上世纪70年代建成的砖砌的老楼,外立面增加抗震构件的同时,增加钢筋混凝土的墙面,相当于给老楼穿上了一件坚实的外衣。

据了解,老旧小区综合改造除了解决楼房本体抗震加固和节能改造之外,还将对小区环境进行统一规划。包括增加绿化面积、停车位数量、拓宽道路、增设路灯、无障碍设施等。例如,老旧小区内的自行车棚利用率很低,可能考虑改造成机动车停车位。一些临建房屋也会被统一规划改造为老年人活动场所等。

点击进入:京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 4.21看房团即将启程 "购房帮"1-5万介绍费等你拿

点击进入:四环房鸿坤曦望山15800起 开盘倒计时东五环全精装送家电劲省13万

点击进入:搜房社区网上线!黄村:黄村爆秘事望京:进望京长阳:配套最成熟

相关新闻:

加强住房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动态监测

老旧小区改造晒120套设计方案

土地市场节后回暖明显 成交量表现突出

节后楼市正常回升 40城市成交大幅上涨

楼盘引刚需释放 :楼市"微回暖"难持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