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北京再现住宅类高价地块

经济参考报  2012-04-17 07:08

[摘要] 4月16日,在经历了近40轮竞价后,北京市东城区香河园3号居住及商业金融用地项目最终以总价19.15亿元成功出让,折合楼面单价2.57万元/平方米,溢价率约为43%。

4月16日,在经历了近40轮竞价后,北京市东城区香河园3号居住及商业金融用地项目最终以总价19.15亿元成功出让,折合楼面单价2.57万元/平方米,溢价率约为43%。

该地块先后吸引万科、首开等大型房企出手,近40轮竞标的热烈程度不但打破北京土地市场近一年的沉寂,还创下年内溢价率纪录。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本地块的楼面单价2.57万,要超过之前出让的大望京等地块楼面价。而此前的蓟门桥地块因涉及配建部分,也不具备互比性。”

随着调控政策的严厉执行,近年来高价地块近乎绝迹,土地市场亦随之冷清。国土部今年2月份要求,“自今年起,除招拍挂出让中溢价率超过50%、成交总价或单价创历史新高的房地产用地外,流标、流拍的也要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与系统及时上报。”以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运行,避免土地供应总量、结构和价格大起大落。

张大伟告诉记者,东城区香河园地块创造了年内的数个:次现场竞价,楼面价、溢价率。从限购后看,本地块的溢价率第三。分别低于之前出让的北京市延庆县三里河路西侧、自由街村住宅楼及商业配套用地(配建“限价商品住房”与“定向安置房”)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溢价率71.4%、顺义张镇居住(地块二)项目49%溢价率。

2012年一季度,明确提出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调控持续从严。中指研究院据此分析认为“住宅市场及土地市场将进一步受到抑制”。

中指院16日发布《2012一季度百城住宅用地价格报告》显示,2012年3月百城住宅均价连续第7个月环比下降。“年后各地方政府在土地市场开始新一轮推地,但由于开发商过去几年积地未消,同时对未来房产市场发展预期也不甚明朗,普遍奉行“加快销售、减缓拿地、溢价率也持续走低。”

记者注意到,限购令依然是土地市场的分水岭。根据中指院数据,44个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平均价格同比下降20.7%,而未限购的56个城市则上涨6.8%。从价格涨跌幅来看,同比涨幅较大的主要是非限购城市,如惠州、泉州等,降幅较大城市主要是华东和华南地区的限购城市,如三亚、南京、上海等。

一季度百城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居前十位的城市依次是杭州、宁波、北京、昆明、福州、南京、泉州、天津、大连、上海。其中,杭州、北京、福州、上海也在去年全年前十名之列。

值得注意的是,楼面均价同比涨幅的泉州是前十名中的非限购城市,同比上涨142.5%,环比涨幅更高达358.1%。

张大伟分析认为,北京等一线城市热门土地依然不缺乏市场。就一季度来看,整体市场资金面有所缓解。“预计在已经公布的12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中,可能出现两个极端,部分热点区域的地块可能受到市场热捧,而其他一些地块可能因为调控的深入继续降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