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开发商洗牌求生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微敖  2012-04-11 07:41

[摘要] “这房子买得真让人心窄。”购房者小王说,位于唐山市高新区的尚唐国际楼盘陷入停工状态、开发商人去楼空令很多像他一样的业主焦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唐山等部分二三线城市在建住宅项目停工现象频频发生,“烂尾楼”似乎存在重现风险。

“这房子买得真叫人心窄。”购房者小王说,位于唐山市高新区的尚唐国际的楼盘陷入停工状态、开发商人去楼空令很多像他一样的业主焦急。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近期唐山等部分二三线城市在建的住宅项目停工现象频频发生,“烂尾楼”似乎存在重现风险。

业内人士表示,尚唐国际销售的实际上是“图纸房”,开发商的销售行为并不规范。规范运作的大型房企布局二三线城市,或许能为当地房地产市场走向成熟提供契机。当前房地产行业的洗牌已经开始,运作不够规范的中小开发商将出局。

尚唐国际违规销售资金断档

在唐山方言中,“心窄”可以用来形容一切让人烦心的事情。小王买的是位于唐山市高新区的楼盘尚唐国际二期。小王发现,这个楼盘自从春节之后就没有再继续施工,包括小王在内的尚唐国际业主们怀疑,开发商的资金链可能出现了问题。事实正是如此,目前该楼盘的售楼处已经是人去楼空,项目全部停工。小王介绍,唐山多个在建楼盘处于停工或缓建状态。

2010年秋天,小王前往尚唐国际的售楼处时,被告知该楼盘一期已经售罄,而当时在距离售楼处的项目工地上,仍是一片荒芜。售楼小姐建议小王购买二期,她表示一期在2011年底可以交房,二期在2012年底交房。售楼小姐当时称二期朝向、户型较好的房源已经售完。小王介绍,他最终是“找了人”才选中了二期的一套相对满意的户型。

尚唐国际的售楼方式在唐山十分典型。开发商在刚刚取得地块、各种手续尚未完备之际,即开始广告营销。2009年末,尚唐国际在没有开始任何施工的情况下开盘,同时启动“团购”。在唐山,“团购”往往是开发商卖楼的步,主要面向大型国企、机关事业单位,或由个人依靠人际关系组织的购房团销售。据一位一期业主介绍,尚唐国际刚刚开盘时,批房源被迅速抢光。她在摇到房号之后,参加了由一名开发商工作人员组织的团购,得到了95折的优惠。几轮团购之后,开发商开始提价,此时不仅可以利用前期购房者的口碑,还能给准购房者形成房价将继续上涨的假象。尚唐国际在这种销售模式之下,一、二期房源迅速消化,而房子始终只存在于图纸上。

开发商曾口头承诺,尚唐国际将在2010年年中开工。事实上,直到2010年秋天第二期开售之时,尚唐国际依然没有开工。据多位业主回忆,尚唐国际一期开工已是2011年,当时二期也已经基本售罄。时至今日,尚唐国际依然没有取得预售许可证,也没有与购房者签订正式的购房合同。

尚唐国际的开发商同购房者签订的是一纸名为《借款协议》的合同。协议显示,购房者向借款人“靳XX”提供借款,由唐山大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提供担保,以项目商品房抵偿借款,协议上也没有标明交房日期。这意味着,这个共四期、总规模超过3000套的大型住宅项目,开发商并没有投入太多的资金。

如果房价继续保持上扬的趋势,开发商大恒地产的资金链或许可以维持,但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唐山的住房成交量开始明显下降,开发商的融资渠道越来越少。一位购房者猜测,尚唐国际本是许鄄子村的旧改项目,不能取得预售许可的原因有可能是部分土地的性质为耕地。

中国证券报记者未能联系到尚唐国际的开发商大恒地产。大恒地产在开盘时对外宣称隶属于北京一家“实力雄厚”的开发商盛世企业集团。截至记者发稿时,在“盛世企业集团”的网页中,还能找到公司“权辖”唐山大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资料。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盛世企业集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和大恒地产已经没有关系。

深圳盛唐律师事务所黄辉律师表示,尚唐国际开发商与购房者签订的《借款协议》中并没有指明抵押物,同时存在不平等条款,但是这一民间借贷行为本身并无明显违法之处,民事诉讼是主要的法律解决途径,并且维权存在一定难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