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七成房源无人问津 "出师不利"值得深究

东方早报   2012-04-09 07:38

[摘要] 近期,多地公租房推出“头道菜”,可令人意外的是,郑州去年12月推出的1353套公租房,自面向社会公开配租以来,只收到不到100张申请表;近期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首期申请率仅为四成;武汉市首批公租房启用,七成房源无人问津。

近期,多地公租房推出“头道菜”,可令人意外的是,郑州去年12月推出的1353套公租房,自面向社会公开配租以来,只收到不到100张申请表;近期上海首批两个市筹公租房项目,首期申请率仅为四成;武汉市首批公租房启用,七成房源无人问津。

公租房寄托着政府和民众太多期望,可谓千呼万唤始出来,却遭此冷遇,未免让人一头雾水。民众申请公租房不积极的原因,大概可归结为以下三点:

首先,租金不实惠。按国家指导方针,公租房租金应略低于市场租金水平。这让租房人有些失望。既然是保障房,很多住房困难群体希望能切实得到一大截实惠,而不是一点点好处。廉租房大受欢迎,主要是其租金远低于市场水平,只是其准入标准严格,只限于本地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而公租房的目标群体有三:本地中低收入家庭、外来务工人员、青年职工。公租房的需求,其实主要在后两类人那里,而且多集中于房价偏高、外来人口众多的大城市。在广大中小城市,经济适用房的需求,反倒大于公租房。

作为公租房需求主力军的外来务工者和年轻小白领,他们以前所租房源,其实多数比较实惠。外来务工人员的住房主要有两种,一是单位提供的宿舍,其中部分属简易工棚,一般不需要付租金;二是郊区农民房,租金远比商品房。年轻小白领则多在城中村落脚,或在商品房小区群租,租金多低于成套的商品住宅。公租房的租金,一般参考成套商品住宅的租金,即便是略低于后者,但却仍高于农民房、群租房。这自然让上述两类群体感受不到公租房的实惠。好在,上海的公租房运营商正考虑对租金进行适当优惠。

其次,位置偏远。一般而言,保障房多位于郊区。如果是经济适用房,由于具有产权,存在较大,相对容易销售,位置不是大问题。廉租房和公租房位置偏远,则很容易被目标群体放弃。房租可能略低于市场水平,但交通成本却直线上升。除了交通之外,其他郊区生活配套也不完善,商业、、医疗等设施欠缺。很多人租房,除了房租因素外,还多图个生活、上班方便,位置远就成了大问题。

再次,准入门槛偏高。按理说,公租房覆盖面远大于廉租房,也大于经济适用房。但既然是保障房,总得设置门槛,门槛的高低比较难于把握。至少目前看来,部分城市的门槛偏高了。比如郑州规定:社会保险连续缴纳一年以上或累计交纳三年以上、月工资低于1700元。再如武汉要求:新就业人员要求月收入2500元以内,毕业不超过五年等,新就业大学毕业生还被要求提供用人单位的担保证明。这些硬性条件,很容易把部分公租房的“刚需”拒之门外。

以公租房替代经适房,以租赁式保障替代产权式保障,这一住房保障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但如何把好事做好,使公租房既叫好又叫座,却需各级政府思量。

笔者的建议有四。一是,兴建公租房要注意规模适度,切莫在理不清思路的情况下跟风一哄而上,否则将造成后遗症,不好收摊。二是,要严格遵循“降低成本、控制租金”的原则,比如鼓励有地单位、市区城中村和郊区村集体利用低成本土地进行、建设、运营、管理公租房。三是,公租房选址一定要便民,一般以市区为宜,郊区项目应邻近轨道交通。四是,做好保障对象摸底工作,适度降低准入门槛,绝不能空有维护民生的光鲜旗号,却存在大量公租房租不出去的荒唐现象。

点击进入:北京购房者俱乐部在行动 4.21大看房火热启动

点击进入:四环大盘鸿坤•曦望山15800起 12900抢长阳英伦三居

点击进入:搜房社区网上线! 黄村:黄村爆秘事 望京:进望京 长阳:配套最成熟

相关新闻:

沪公租房首次选房 公租房租约总期限不超过6年

上海公租房项目启动选房 单身人士可租一居室

郑州公租房成空置房 申请门槛高许多人被排除在外

公租房分配"大考"公租房招租频繁遇冷

公租房缘何“叫好”不“叫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