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广被试点房产税 业界称扩容阻力仍大

观点地产网   2012-04-01 08:34

[摘要] 近期,房产税扩容一直被疯传,深圳、北京、广东纷纷被传言正着手研究开征房产税。昨日,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刘小涛表示,税种的开征、停征(包括试点等)权限在,省级税务机关无权决定税种的开征和试点,目前没有接到要求试点的通知。而北京住建委主任杨斌此前数日也已辟谣,称北京尚无试点房产税的安排。

近期,房产税扩容一直被疯传,深圳、北京、广东纷纷被传言正着手研究开征房产税。昨日,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刘小涛表示,税种的开征、停征(包括试点等)权限在,省级税务机关无权决定税种的开征和试点,目前没有接到要求试点的通知。而北京住建委主任杨斌此前数日也已辟谣,称北京尚无试点房产税的安排。

业内人士表示,房产税试点要推广有阻力,既得利益者的阻碍较大,用房产税控制房价则是伪命题。

既得利益者阻碍推广难度大

自今年两会后,房产税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在两会期间,政协委员郭松海接受地产中国网专访时表示,房产税是否扩容,从执行层面来说很难,关键是既得利益者的阻碍。以北京为例,房产税推行就有两个阻力,首先,最难的就是既得利益者的阻碍。第二个是北京房地产市场很混乱,房子权属关系不清,导致相当一部分房产不在房产档案里。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除了既得利益者的阻挠,“房产税在技术层面不存在硬障碍。”对于限购政策,贾康这只是不得已的过渡性举措,我们更推崇治本为上,更多地通过制度建设和经济手段来予以解决。

网上对于房产税的争议也激烈,网友称,商品房是缴纳过土地出让金的,不能再重复征税。房地产业内税种太多、税负太重。而且,海外开征房产税(物业税),都没有致使房价下跌,反而因为该税收用于社区建设,实际上造成了房价上涨。

郭松海表示,他曾写过相关提案,财政部给予的回复是,房子里面有土地成本,买了70年的土地使用权,这是一个交易环节的,这个不能算税,是交易的费用。作为征税,则是强制性的征收。

对于房产税是否与土地出让金重复,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张泓铭接受地产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土地契税是市场交易税,房产税是土地、房子后,补交的费用。

用房产税控制房价是伪命题

此前,上海、重庆也已开始试点征收房产税,社会各界也给予了很大期望,然而效果并不明显。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3月重庆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无论同比还是环比均在上涨;同样,上海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上海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5%,成交均价上涨12%。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细察这一年的试点落实情况,房地产税作为一项单独的政策,由于其税率较低、征收对象范围较窄等原因导致其作用有限,甚至导致有些开发企业为了吸引客户购房,打出房产税的口号。这一定程度上说明房产税的征收税率幅度并不是很大。从短期来看,土地财政下的房产税仍然是一个为房价做加法的政策,征收房产税之后,买房的成本被推高了。虽然,政策的本意是要淡化房地产的价值,强化它原本的居住价值,但这是一个长线性的影响,目前还没有很好地凸显出来。

据了解,国外征收房产税初衷是为了提高某个社区的公共服务质量的,收的越多、公共服务越好。而中国的房产税似乎肩负着比这更多的使命。

阳光100置业集团常务副总裁范小冲表示,房产税不应该为了打压房价,它是整个土地出让制度重要的一个结构性的改变。物业税和房产税,有持续性,但卖地收入,不能持续。政府收税之后就有责任修路,配公共设施,这样就把政府的动力和整个市场的价值提升联系在一起了。我觉得房产税是要力推的。但很多的利益阶层,很多的事情,大家分不清。所以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走到这儿,就触及了很多人的利益,所以到这会儿就举足不前。

一边信誓旦旦的表示扩容在即,一边不断传出试点被否定的消息,房产税仿佛玻璃上的苍蝇,前途光明,却找不到出路。

张宏伟表示,当前房产税仍然处于试点和探索阶段,今后扩大征收范围和对象、征收税率幅度调整是迟早的事情。但需要分三个阶段进行。个阶段,扩大房产税试点城市的范围,如可对房地产市场相对较热的一线城市及其重点周边城市开展房产税的试点工作。第二个阶段,只针对新房,在征收范围和对象、征收税率幅度等方面逐步进行调整。第三个阶段,对存量房开征房产税。

标签: 房产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