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房企过冬 质量才是护身符

新华日报   2012-04-01 07:19

[摘要] 近年来购房者为了图个“省时省力省心”,精装房也的确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然而,房价的过快上涨,以及大量投机性需求充斥其中,使得过去业主对装修质量的关注度和检查力度都比较低。

原星河湾项目精装房出现吊顶坍塌、广州中海橡园国际项目因装修问题遭业主投诉、安信甲醛超标地板流入万科佛山新城湾畔7号楼……

精装房频现质量问题

日前,深圳万科第五园项目六期出现了大面积的装修问题:柜板发霉、墙面气鼓、马桶货不对板、灯罩生锈、卫生间积水难排、衣柜门变形、天花板泛黄现水渍……记者调查发现,该小区基本呈现“家家户户搞装修”的局面,大量房子在返工维修。

万科总裁郁亮接受采访时坦承:万科第五园六期确实存在一些质量上的问题,目前正在挨家挨户排查、整改。

近期,广州中海橡园国际项目也因为装修问题引发了业主的不满。业主反映,收楼时发现地板开裂并有明显色差、墙面渗水并出现气鼓等装修质量问题。一名业主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网站厅长信箱里留言表示,到底是“开发商明目张胆欺诈业主,谎称工程验收合格?还是相关部门看管不力,导致有质量问题的房子也通过验收?”

同样,山西太原星河湾项目也出现了大理石面断裂、地板变色、吊顶坍塌、房门变形等大面积装修问题。而此前,还有安信甲醛超标地板流入万科佛山新城湾畔7号楼事件。

质量问题频现,不禁让人质疑:精装房质量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为何开发商热衷于建精装房?开发商具备大面积推广精装房的功力吗?

问题精装房为何流行于市?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主任宋丁表示,“精装房近两年来才推开,属于实验阶段,在很多方面都没有精准的国家标准,因此虽然都是"精装房",但每个企业做的档次都不一样,建筑材料的使用也是参差不齐。”

宋丁认为,“装修环节连标准都不是很清楚的话,检测肯定也是不到位的,只是走个流程。”深圳市住宅产业协会副会长邱学武说,“在交房验收环节,质监部门对于房屋主体结构的检查比较严格,但对于装修质量的检查则较弱,很多检查流于表面化,导致一些问题无法被检查出来。”

“而出现问题后,由于缺乏认定和赔偿的相应标准,又导致了很多争议和不确定性。”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主任王锋说。于是,一些“以次充好”“货不对板”的精装房就这样成为寻常百姓家。

然而,为何开发商热衷于建精装房呢?郁亮表示,全装修是行业发展趋势,装修的利润虽然不高,但其是资金周转快。“虽然现在装修房面临压力,但是我们仍然不会放弃装修房策略。”

房企过冬还需抓好质量

近年来购房者为了图个“省时省力省心”,精装房也的确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然而,房价的过快上涨,以及大量投机性需求充斥其中,使得过去业主对装修质量的关注度和检查力度都比较低。

然而,“在楼市调控这个大背景下,一方面业主由于房价下跌、房屋贬值而心存不甘,另一方面投机需求被挡在了外面,刚性自住需求买房是要自己住,更关心居住安全和舒适度。因此,最近爆出了很多精装房装修质量问题。”宋丁说。

在楼市调控不放松、成交低迷、存量上升之下,开发商出货已是大势所趋,房价也已进入下行通道。宋丁认为,这意味着装修纠纷案件将会继续增加。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主任王锋表示,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而言,业主更关心房屋质量有助于推动开发商加强房屋质量控制。宋丁表示,楼市寒冬之下,开发商打出了“练好内功”的大旗,但练好内功不仅仅只是要练好资金内功,还要练好质量内功,在楼市寒冬之下,切实做好有利于行业长远发展的事情。

标签: 精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