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住房自有率并非衡量楼市惟一标准

经济导报  作者:吕文  2012-03-26 08:24

[摘要] 而就在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应该鼓励更多的人租房”。对此,一些人也感到有些不解:租房的人多了,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不行了”呢?

济南市民牛老先生日前做出了一个令周围人颇为诧异的举动:他卖掉了位于的两所老宅后,又在二环南路的某小区租赁了一套两室一厅。他扳着指头算账给经济导报记者说,用卖房子的100多万元买理财产品,年能有七八万,而租房子每年只需1万多元。在当前房价仍呈下行趋势的背景下,哪个合算不是明摆着的么?

而就在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时表示“应该鼓励更多的人租房”。对此,一些人也感到有些不解:租房的人多了,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不行了”呢?

“住房自有低,并不是衡量一个国家住房政策和房地产市场好坏的惟一标准。发达国家的人一样愿意租房住,但房地产市场却相对健康得多。”24日,房地产发展基金副主任杜猛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让更多的人愿意租房,当务之急是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努力保持房价的平稳以及较低的房价收入比。

欧美为何低

“中国居民的住房自有率”,这曾是多年来我国有关部门颇为“自豪”的说法。相关数字显示,近10年来我国自有房屋的比例虽然有所下降,但目前仍然接近七成;而发达国家的住房自有率却不到五成,大多数人对租房住已经习以为常。

杜猛分析,在欧洲一些传统的高福利国家,保障体系成熟而周全。对很多的中等以下收入者而言,与其自己买房,不如租赁国家和政府提供的“国有房”———可以用更小的成本来解决住的问题,为什么还要自己花大价钱去买房呢?

何况,欧美人历来有经常迁徙和异地就业的习惯。由此,买房往往成了阻挡个人发展机遇的“绊脚石”,住房自有率自然也就偏低。

杜猛强调,发达国家的低住房自有率,不是由于买不起房或者住房保障体系的欠缺造成的。

恰恰相反,正是由于住房保障体系的健全、房价的平稳以及较低的房价收入比,使得国民在解决居住问题时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房价只是一般人家庭年收入的2至6倍情况下,买房相对轻松而便利,但找一个好的工作却并不容易,何苦买房把自己“套”住呢?

国内缘何高

至于国内住房自有的原因,杜猛认为,这一方面与我国百姓“居者有其屋”、“安居乐业”等传统思想有关,另一方面很大程度上缘于当年的突击福利分房,而由开发商主导的房地产市场提供的商品住房,对中国城镇居民住房自有率的“贡献”,只占到其中很少的一部分。

再看新加坡。该国政府从建国伊始就大力建造组屋(相当于中国的经济适用房),并以极低的价格提供给本国85%的国民,使其居民住房自有率一举达到90%以上,成为上住房自有率的国家之一。

“中国人‘居者有其屋’的住房观念没有错。问题的实质在于,由开发商主导的房地产行业不健康、不规范,使得很多人除了‘留守’在过去分的福利房里,基本上没有改善的可能。”杜猛说,“在缺乏正常的制度性的住房保障体系下,中国居民的住房自有率就成了一个单纯的衡量住房政策和房地产市场导向好坏的最重要的指标。”

因此,杜猛认为,住房自有低并不是衡量一个国家住房政策和房地产市场好坏的惟一标准,“更多的人租房”也不意味着房地产市场“不行了”。在他看来,我国城镇每年新增“无房人口”超过2000万,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达到12以上,在这种情况下,“鼓励更多的人租房”确实是一个现实选择。“而要让更多的人愿意租房,当务之急是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努力保持房价的平稳以及较低的房价收入比,才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