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购房意愿降至冰点 近半居民预判房价基本不变

——央行昨天发布《2012年第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

北京青年报   2012-03-22 07:42

[摘要] 居民购车意愿涨至历史最高点,而购房意愿却降至最低。昨天,央行发布的《2012年第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为14.6%,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最高值,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1%,与上季基本持平,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同期最低值。

居民购车意愿涨至历史点,而购房意愿却降至。昨天,央行发布的《2012年第1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为14.6%,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值,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1%,与上季基本持平,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同期值。

报告显示,在当前物价、利率以及收入水平下,82.5%的城镇居民倾向于储蓄(其中,46.9%偏好“储蓄存款”,35.6%偏好“债券、股票、基金等”),17.5%倾向于“更多消费”。

在各主要方式中,25.7%的居民偏好“基金、理财产品”,这个比例较去年4季度提高了3.2个百分点,是居民的;居民另一主要方式为“实业”(16.4%的居民倾向该种,是2009年以来的值);“房地产”意愿继续回落,较去年末和同期分别降低了1.4和10个百分点,在主要方式中列第三位。

居民对当前房价接受程度有所提高,房价上涨预期降至近三年来低位。67.7%的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接受”,较上季下降5.2个百分点。对下半年房价走势,48.7%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9.7%的居民预期“下降”,17.7%的居民预期“上升”。预期“上升”的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3.8个百分点。

未来3个月内有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4.1%,与上季基本持平,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同期值。在不同收入水平的居民中,高收入居民(家庭月收入5万元以上)房地产意愿,仅为13.7%。特大城市(北京市、上海市)居民的房地产意愿甚至低于2009年初的水平,仅为9.4%。

在各类消费中,居民购车意愿为14.6%,是1999年调查以来的值;大额商品消费意愿与旅游意愿分别为25.3%和25.2%,较上季分别提高了0.5和2.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居民的物价满意度有所提高。当期物价满意指数19.7%,较上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3.2和2.4个百分点。62.9%的居民认为物价“高,难以接受”,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回落5.9和4个百分点,34.9%的居民认为“可以接受”,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别提高5.2和3.3个百分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