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京老旧小区改造正式启动 旨在加强抗震节能

京华时报   2012-03-19 09:29

[摘要] 昨天,随着朝阳区新源里西11号楼及农光里17号楼抗震节能综合改造的开始,本市老旧小区住宅改造试点正式启动。朝阳区也成为本市率先宣布启动住宅抗震节能综合改造的城区。

本报讯(记者孙乾)昨天,随着朝阳区新源里西11号楼及农光里17号楼抗震节能综合改造的开始,本市老旧小区住宅改造试点正式启动。朝阳区也成为本市率先宣布启动住宅抗震节能综合改造的城区。     

据了解,新源里西11号楼建于1965年,砌体结构,建筑面积为3611.10平方米,为朝阳区房屋管理局直管公房。朝阳区农光里17号楼建于1976年,为地下一层、地上五层砌体结构住宅楼,建筑面积为2580.80平方米;该楼原为北内宿舍,后产权移交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 

经抗震鉴定,两栋楼均达不到现行规范要求,故启动抗震节能综合改造。两栋楼的改造,拟均采用外套工业化加固方式进行结构抗震加固,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抗震加固、节能改造、平改坡、室内上下水管线更新、供热计量改造及建筑物周边管线、绿化等破坏后的恢复。 

朝阳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定,综合改造工程施工时间为每日早上8时至12时,14时至18时,其他时间严禁施工作业,不会打扰住户的生活。而且,除了一楼需入户施工外,不会进入其他住户家庭。

■探访

农光里17号楼

农光里17号楼,紧挨着熙熙攘攘的三环路。这栋有着“36岁高龄”的老楼,原来是北京内燃机总厂的职工宿舍。30多年过去了,而今厂子已经改制,楼房的产权也移交北京房地集团有限公司。与三环周围的其他建筑相比,这些屋子显得老旧狭窄。但仍有不少原北内的职工居住在此。昨天上午,这栋三个单元门、共45户人家的老旧小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住宅抗震节能综合改造。 

“我们能成为30多万户居民中试点的一批,荣幸。”家住三单元5层的张先生家住顶层,加之墙体是砖体结构,不隔冷也不隔热。听闻改造一事,张先生称自己“举双手赞成”,张先生回忆,关于改造一事,街道办组织开过几次会与居民进行交流。 

“向南延伸1.5米,向北延扩1.35米。”居民陈老太也清楚改造的方法,“就是给我们这栋楼穿个大外套。”记者采访的其他几位居民也表示,对于这栋老房子改造的愿望比较强烈,但无法通过个人力量也不能通过产权单位进行改造,如今政府牵头进行办理,令居民感到欣慰。 

据了解,17号楼每一户经过改造后将会获得10-15平米不等的面积,目前,对于新增面积的权属以及改造期间的周转问题,居民意见已与政府政策达成一致。

■背景

日前,本市各区县住建委紧急召开会议,部署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本月供暖结束后,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将全面启动。按计划,今年本市将完成1500万平方米房屋抗震加固节能综合改造任务,到2015年底前,完成全市1582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整治工作。此外,882栋简易住宅楼今年启动改造,年内将拆除206栋简易楼。 

市重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要实施的老旧小区抗震加固节能改造面积有1500万平方米,涉及30万户居民,惠及100万人口。改造将采用外套式工业化加固的方式,即直接在老旧楼房外围再“增肥”一圈,用钢筋混凝土等构件实施加固,并加装外墙保温和节能窗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