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金融业争食房产大蛋糕 信托资金危机中觅商机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2-03-18 08:29

[摘要] 去年一度销声匿迹的房产信托今年重现火爆。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房产信托发行数量占比达到18.35%和22.15%,火爆势头直逼去年。据统计,今年将有2500亿规模的房地产信托到期兑付,仅3月份就有147亿到期兑付。面对巨大的兑付压力,一部分房企启动上市融资计划,一部分房企则选择信托融资以旧还新。

去年一度销声匿迹的房产信托今年重现火爆。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房产信托发行数量占比达到18.35%和22.15%,火爆势头直逼去年。据统计,今年将有2500亿规模的房地产信托到期兑付,仅3月份就有147亿到期兑付。面对巨大的兑付压力,一部分房企启动上市融资计划,一部分房企则选择信托融资以旧还新。近日,多家房企向银行质押股权,用以贷款融资;而信托公司则摩拳擦掌,备战房产并购业务。

房企兑付小高峰来临

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的阴霾正在扩散。据不完全统计,仅2月份,已有天津信托、山东信托、华润信托、杭州工商信托、江苏国际信托、华宝信托、中诚信托、中融信托这8家信托公司,或公告或被证实有房地产信托计划提前清盘。

事实上,今年2月份只是房产兑付的前奏。3月份,房产信托将迎来次兑付小高峰,兑付额度高达147亿,面临兑付的房地产公司将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此外,今年6月、7月和8月这3个月份将是接下来的3个兑付高峰期。数据显示,今年总共要兑付的房产信托达到2500亿元。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为应对兑付小高潮,房企或向银行或上市公司融资、或向信托公司再次发起信托,又或卖房。而前面两种方式是房产企业采用的比较多的方法。

近日,合景泰富地产发布公告表示,建议发行担保美元定息优先票据的国际发售,票据所得款项拟用于项目及一般企业用途。新加坡交易所已原则上同意该票据的上市及报价。

3月13日,华远地产(华远九都汇)透露其全资子公司北京华远置业拟于今年向北京银行贷款1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就在3月1日,华远地产刚刚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二大股东华远浩利重新将所持有的公司流通股12.72亿股股权质押给民生银行,继续用于为华远集团向民生银行贷款1.3亿元提供担保。

房企信托融资占比达两成

据了解,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里,房地产依然是信托资金投向的行业。数据显示,1月份共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29款,占信托发行总数量的18.35%。2月房地产信托产品共35只,占比22.15%。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指出,虽然房地产信托的发行受到限制,但是这在短时间内并不能改变房地产信托在信托行业中的老大地位,其惯性需求依旧十分旺盛。

记者在一家网站上看到,近期正在发行的产品中,超过半数为房地产信托,期限1年期到5年期不等,而率日渐走高。金证券记者注意到,目前正在发行的房地产信托的率普遍以11%为起步价,有的甚至更高。

中融信托公司的渠道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开始,一些信托产品为了逃避,以工商企业、股权质押、特定资产权为包装,以关联公司的上市股权、地产等做质押进行融资,其本质是与去年一度被禁的房地产信托是一样的。

诺亚财富顾问沈湘玲接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快到到期兑付的信托资金,开发商和信托公司谁也不想看到违约的情况出现,因此,为了支付信托资金,许多开发商要么促销,尽快回笼资金,要么,借旧还新,通过信托渠道进行再融资。

一家信托公司的人士向记者透露,一些抵押比例高,且的产品,往往几个就被抢空了。

点击进入:购房“诚信月”3.24看房团13线齐发破冰楼市

点击进入:3.18抢刚需小户型 优惠13万8880元/平抢大兴精装准现房

点击进入:"搜房社区网"上线!望京:交通亦庄:楼盘你定价长阳:寻爱的感觉

相关新闻:

国务院:坚定不移贯彻房地产调控政策

巴曙松:房地产面临转型 精细专业化是调整重点

中小开发商遭“逼宫”部分房地产信托提前清盘

房地产板块机会尚未到来 勇敢者可逢低加仓

中国两女房地产商入选福布斯全球20大女富豪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