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厉无畏:若房产税设计好 限购令可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3-10 08:46

[摘要] “从中国经济发展来说,中国再有10多年的高速增长,是没有大问题的。”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描述中国经济的发展。

“从中国经济发展来说,中国再有10多年的高速增长,是没有大问题的。”3月9日下午,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描述中国经济的发展。

从文化创意产业到中国经济改革,厉无畏在将近一个半的发布会中,详尽地回答了记者们的问题。对于今年“两会”期间关于房产税的改革和中小企业融资难等话题,厉无畏表示,如果房产税设计好,可以取消目前的楼市限购令;中小企业融资需要建立与之对应的金融机构,这就需要引导民间资本进入,破除金融垄断。

通过房产税调节楼市更妥当

随着上海、重庆两地的房产税推行,取消限购令的呼声不断响起。不过从目前来看,房产税的税收设计仍未得到完善,这也对其在的推行产生了影响。

“什么时间推向,我不太好说,现在正在设计这个税制。重庆和上海的试点实际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效果。”厉无畏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

究竟应该怎样来设计房产税制度,什么人该征收?怎么征收?这些都是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积极参与讨论的热点话题。对此厉无畏提出,收房产税要与老百姓的实际情况结合,比如居民用于基本生活的住房,这就可以不收税,超过了基本生活需要的标准,可按照稳定的办法来收税。这样就可以调节需求,抑制投机需求。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这被市场解读为,房地产调控今年不会有放松,而限购令短时间内也不会取消。

“我们要加强房产税的设计,老是靠限购是不行的,短期可以。收税要设计一套办法,要有个过程,开始可以采取手段,最后要形成一个机制。如果建立一个税收机制的话,房地产调控就更灵活了,因为税率比较好调整,限购令调整起来就比较难一点。”厉无畏称。

针对限购令何时取消的问题,厉无畏表示,把税制设计好了以后,限购令是可以取消的。税制没有设计好就取消,可能会引起反弹。“我肯定地认为,完全靠限购有时候会碰到一些矛盾,从长效机制来讲应该是有税收的。房地产不用做那么多的限制,通过房产税来调节的话,要比较好一些。”厉无畏称。

点击进入:购房“诚信月” 3.24看房团13线齐发破冰楼市

点击进入:120万轻轨旁3居 会员立省4万 首付40万住富力精装房 会员立省13万

点击进入:聚焦2012两会 关注政策微调年 我要提问

相关新闻:

姜伟新:“限购令”短期内不会微调

沪楼市限购令现漏洞 个税补缴单被指以假乱真

限购令暂无松绑迹象 内地者加码境外购房

宗庆后建议称应对100平方米以上住房放开限购

限购令暂无松绑迹象 内地者加码境外购房

上海限购令“新解”:看似收紧实是放松?

上海限购再度收紧 和父母共有房产子女被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