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白居易租房18年 古代名多"不差房"(图)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2-03-08 10:57

[摘要] 对于古代名人,我们知道最多的是他们的生平履历及杰出贡献,他们或著书立说,或杀敌立功,从而名垂青史。他们的道德观、人生观十分鲜明,却极少有人说起他们的经济情况。

对于古代名人,我们知道的是他们的生平履历及杰出贡献,他们或著书立说,或杀敌立功,从而名垂青史。他们的道德观、人生观十分鲜明,却极少有人说起他们的经济情况。

读读上海三联书店出版的《君子爱财:历史名人的经济生活》(李开周著),可以满足人们的好奇心。

李开周的这本《君子爱财:历史名人的经济生活》,收录了包括孔子、孟子、墨子、陶渊明、李白等十七位历史名人的财务收支情况,是他们的房地产拥有情况,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些名人的历史故事,因为与房产挂了钩,显得更有烟火味,更具人情味,人物形象亦更加生动。杨智深评价说:“写历史写得生动不难,难在字字有来历;字字有来历也不难,难在事事于今天都能为借鉴。 ”以史为鉴,可知兴替,这也许就是此书要告诉我们的道理吧。

孔子:占地100亩,盖了3间房

孔子

对孔子,我们已经了解得足够多了——除了他的经济生活。

譬如有人问,孔子是怎么过日子的?在他那个时代是穷是富?他买房了没有?他家房子有多大面积?人们一片茫然。

北魏时期,地理学家郦道元撰写 《水经注》,提到了孔子的不动产。他说:“孔庙,即夫子之故宅也,宅大一顷。所居之堂,后世以为庙,……庙屋三间,夫子在西间东向,颜母在中间南向,夫人隔东一间东向。 ”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在山东曲阜城中,保留着孔子的住宅,占约100亩,盖了3间房,孔子住在西边那间厢房,孔子的爱人住在东边那间厢房,孔子的生母颜氏住在当中那间正房。

春秋战国时期,一亩相当于现在0.33亩,100亩相当于现在33亩,折合两万多平方米。两万多平方米的宅基,只盖3间房子,这让我们现代人看起来很怪异,颇像郭德纲相声里说的:“一面院墙45公里,中间只盖15平方米的卧室,这不像住家户,像给人看坟。 ”

但是在南北朝以前,中原一带的民宅,包括一些小城市的市民住宅,占地都很大。孟子常说“五亩之宅”,荀子要求国君分给农民每家“五亩之宅”,到了南北朝时候,北周太祖制定土地政策,凡家庭人口在10人以上的,分给5亩宅基。这些还都是平民的住宅,如果是贵族,住宅的占地面积更加大得吓人,像汉成帝时期,王侯住宅可以占地1000亩,公主住宅可以占地3000亩。

孔子在曲阜城中拥有33亩宅基和3间房子,在当时算不算豪宅呢?那得看跟谁比了,跟平头百姓比,大多数家庭只有 “五亩之宅”,折合成市亩不到两亩,那么孔子的房子当然算豪华。可是跟当时鲁国季孙氏、孟孙氏等权贵相比,就显得很寒碜。因为季孙氏等人都有封邑,封邑里有属于他们的百姓,有属于他们的城池,有属于他们的上百万亩的土地。孔子在世时,名声很大,影响很广,但终究不是上层贵族,他一生没有自己的封邑。 《史记·孔子世家》载,孔子从蔡国出来,接到楚国国君楚昭王的聘请,昭王要封他 “书社之地七百里”。这 “七百里”不是方圆700里,而是700个小型社区,一“里”是25户农民, 700 “里”就是1.75万户农民。如果真的封给孔子,这1.75万户农民的土地、房子,其权归孔子,每年收获的粮食,每年赚到的房租,都得交到孔子手里。遗憾的是,楚昭王还没有兑现承诺就去世了,这让孔子失去了一个拥有巨额不动产的好机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