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代表委员建言保障房发展新模式

北京商报  2012-03-08 08:08

[摘要]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昨日出席全国十一届五次会议时表示,有关保障房建设的方式将有所调整,从“十三五”开始目前实行的由来组织实物保障房的建设模式将转入资金补贴为主、实物建房为辅的发展模式。

在广东省宣布暂停经适房后,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昨日出席十一届五次会议时表示,有关保障房建设的方式将有所调整,从“十三五”开始目前实行的由来组织实物保障房的建设模式将转入资金补贴为主、实物建房为辅的发展模式。对如何让保障房健康发展,“两会”相关的代表和委员在昨日出席有关记者会时表示,保障房建设需在设计、融资、管理、法律保障等整体发展方式上进行系统性的调整。

设计

“产权+实物”改为“使用权+货币补贴”

“只租不卖就可以避免产生暴利、避免产生大的腐败,因为租是比较均衡的。”

在产权类保障房是否取消的争论持续多年后,广东省成为了个吃螃蟹的省份。

根据广东省政府日前印发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今后广东保障性住房以公租房为主体,除已批准立项的项目外,将暂停新建经济适用住房,鼓励各地发展小户型公租房,将逐步对现有的廉租房、直管公房、公共租赁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并轨”管理,只租不售。

“现在住房保障的方式,既有社会保障,又有货币补贴,社会保障还分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棚户区的改造等产权保障,以及廉租房、公租房等使用保障,很多地方提出不仅是产权类保障房可以买卖,使用保障类保障房住了几年以后也可以买产权,我认为弊很多。”在杨超看来,一如此前频频见诸于报端的住经适房开宝马的现象,核心问题便是产权的存在导致对利益的追逐。

政协委员、住建部委员会住房组成员张泓铭也透露,在此前的调研中发现,由于建设量猛增、土地资源稀缺、融资渠道较窄,很多地方分配保障房指标的标准竟然是哪个单位哪个部门有钱有地就扛着这个责任,最终分配也是由这个部门、这个企业来享有。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审计署的一份审计报告中指出,在已审计的8个省区16个城市政府保障性住房中,出租的2.97万套廉租房中,有4407套被违规出售或另做他用,4247套分给了不符合条件的家庭,还有4428套是长期空置。这意味着44%的保障房是不合理分配的。

“这就有大问题,就是我们的住房应该保障某一个市中低收入者的困难家庭,而不是保障某一个单位、某一个企业、某一个部门。”在张泓铭和杨超看来,如果产权加实物保障的模式改为使用权加货币补贴的模式,没有了产权的诱惑,出现问题的几率将大大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