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弥补“错杀”?上海二套房“新政”疑打擦边球

中国经济  2012-03-05 15:23

[摘要] 上海“微调”的巧妙之处在于,将“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户籍居民”排除在规定中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之外,而这恰恰是限购政策中未能概明之处。尽管反对声不断,但在业内看来,上海微调不应该被叫做变相宽松。

上海“微调”的巧妙之处在于,将“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户籍居民”排除在规定中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之外,而这恰恰是限购政策中未能概明之处。

安徽芜湖楼市“新政”夭折不久,上海又顶风救市?近日有传言称,上海楼市调控政策出现微调,外地户籍居民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以享受本地户籍居民同等购房资质,即可以购买第二套房。对此,上海市房管局表示,上海楼市限购政策并没有调整变化,上述操作办法原本从限购政策开始实施时就已执行。但分析人士认为,该说法是在玩文字游戏,需谨防楼市调控出现松动。

限购范围相对缩小

根据上海市的限购政策以及国务院出台的“新国八条”的相关规定,“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区域内向其售房。”

然而,上海“微调”的巧妙之处在于,上海市房管局将“持长期居住证满三年的外地户籍居民”排除在规定中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之外,而这恰恰是上述限购政策中未能概明之处。这也意味着,限购范围已被相对缩小。

对于上海市房管局的这一回应,不少业内人士纷纷指其在“玩文字游戏”。在一些人看来,此次官方的明确表态,无疑扩大了二套房的购买资格范围,实则在给限购政策松绑。

财经评论人吴其伦就指出:“2011年,上海商品住宅每平方米21584元,而2011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36230元,如果以最基本的60平方米的居住需求来算,房价收入比高达35,因此,上海市政府实在不应该接连出台救市政策。”

弥补“被错杀需求”?

尽管反对声不断,但在业内看来,上海微调不应该被叫做变相宽松。他对《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与3月1日即将调整普通住房价格标准一样,上海这些举措只是在对过往从严调控下“错杀的需求”进行弥补,实际上大的从紧趋势仍没改变。

何为“错杀”?业内专业人士举例指出:“以京沪等一线城市为例,人均住房公积金可贷额度为30万元,假设夫妻两人一共可贷60万元,但相对于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这明显不够用;另一种现象是,一边是房价高涨,一边是普通住宅标准不变,政策滞后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刚需。”

还解释,除了弥补“错杀”这层含义,松动还分为直接放松和刺激两种表现形式,而后二者是不可取的,像安徽芜湖的“、补贴”措施就等同于刺激政策,因此很快被叫停,但是上海此次的“微调”则不会被限制。

“相反,我认为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国家今年上半年陆续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放宽限购、提高公积金贷款的举措,在下半年,随着存准率还将可能出现下调,银行也将出台金融调控的措施,比如下调首付房贷利率、房贷利率等。”预测。

不过对于这些观点,也有指出,二套房需求并非刚需,目前还有很多家庭连首套房也供不起,政策应该优先保障此类人的利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