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子"过冬相关行业"发冷"建材商生意难做

兰州晚报  2012-02-28 17:22

[摘要] 去年,在国家、省、市一系调控政策的作用下,兰州楼市也如全国行情一样,止步不前。无论是去年黯然失色的“金九银十”,还是龙年伊始春节7天长假的“零成交”,都预示着2012年兰州楼市的前景不容乐观。

去年,在国家、省、市一系调控政策的作用下,兰州楼市也如行情一样,止步不前。无论是去年黯然失色的“金九银十”,还是龙年伊始春节7天长假的“零成交”,都预示着2012年兰州楼市的前景不容乐观。楼市这个主战场如此冷谈,那么在房地产这条产业链上的其他“蚂蚱”生存状况如何呢?近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房地产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水泥、建筑、建材、装修、家具等相关行业也已面临着重新调整。

兰州楼市:龙年春天有点冷

从中指研究院“百城价格指数”报告来看,兰州房价一直在高位小幅波动,住宅均价从去年初的6045元/平方米,一直涨到了去年10月份全年价6223元/平方米。虽然涨幅一直在波动中不断攀升,但售房套数和面积却是一路下滑。下滑的惯性一直持续到今年,据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网站数据显示,2012年1月1日至2月22日共成交住房509套,成交面积共55016.32平方米,而去年同期兰州市共成交住房977套,成交面积100575.63平米。成交量同比下降46.5%,成交面积下降45.2%。

与商品房的“冷空气”相比,兰州土地市场也异常冷清。截至目前,2012年的兰州还未成交一块土地,与去年前两月成交3块土地相比,“这个春天有点冷”。其实,从去年年底起,兰州土地市场就“冬眠”了,土地拍卖频频流拍。今年,市国土局又提出,争取加大土地供应,但首先要加强保障房用地供应。与之相对应的是,市政府提出,今年全市新建和交付使用保障性住房各1万套。

在众多政策的作用下,兰州楼市房价高,许多者买房的热情也不高。

装修材料商:销售很不理想

这个冬天对林先生来说也有点“冷”。他的建材生意在2011年因为受到房地产政策调控的影响,十分冷清。

林先生是广东人,在雁滩建材市场经营着一家名叫“广东中力石材”的店,主要销售大理石。林先生在兰州做建材生意有十几年了,妻子、孩子、房子、车子都在兰州。林先生说,从2010年开始,他的生意就越来越不好做了。过去销售一千平方的大理石的利润,现在要卖一万平方才能赚回来。原材料上涨,一平方米从几元涨到几十元;房租上涨,今年的房租比去年又增加了两万;员工的工资也在不断上调。这些成本的累计增高,令本就难做的建材生意雪上加霜了。2月23日,记者在雁滩建材市场看到,有好几家店都关着。林先生说,生意这么差,都不想来了,“这个礼拜连一个客户都没有。”

和建材市场邻近的“三森美居”,是房屋装修所需建材销售的大型综合市场。一楼“尚高卫浴”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2011年的卫浴销售受到了房地产的影响,销售也不理想。五一、十一,商家做活动的时候,人还相对多一些。由于原材料的上涨,卫浴的价格今年还要上涨。销售员说:“一方面是销售不好,购买的人少,另外一方面是卫浴的价格还要上涨。这样的生意可实在不好做。”

记者来到四楼,这里的地板销售同样也不景气。一名地板销售人员说:“由于购房的人少,地板的需求就少了。房子不好卖,地板也同样跟着不好卖。”宽敞的大厅里,除了工作人员以外,只有几位零星的顾客在挑选东西,愈发显得冷清。

装修企业:寻求转型机会

“去年做了好几单装修,到年底一笔款都没收回来,今年一定要压缩业务量,因为做得越多赔得越多。”兰州一家装修公司的王总告诉记者,“现在做工程,大多都要垫钱干。又是材料费涨,又是人工费升,所以公司垫付的资金量是相当大的。”但是,春节前,因为产业上游形势不好,王总四处“讨债”竟无多少收获,“只要来了一点钱,也只够给工人和员工发工资的。”并且,自己又由“杨白劳”变成“黄世仁”,很多的材料商也前来逼债,“真的很烦,但也没有办法。”考虑再三,春节长假一过,王总给自己的公司制定了新的策略:压缩装修业务量,再寻找商机转型,“装修这一行和房地产的关联度很高,只要楼市有一点风吹草动,我们就会感到胆战心惊。”

和王总有相同想法的装修公司不在少数。我市另一家装修公司的老总告诉记者,兰州楼市遇冷,房价又高,业主买房已经花掉一大笔钱,所以在装修上就要省着花了,现在,装修材料价格一路看涨,同时人工费也是一年高过一年,“家装的利润空间一缩再缩,真的不好做。好多房地产商都在悄悄转型,只要有机会,我们也考虑将一部分精力用于开拓新业务。”

建材商:生意成了鸡肋

“钢材的利润也不大,全凭走量。”在西资市场做钢材生意的张老板说:“所以,我一年做上千万吨的钢材,资金量很大,风险也很大。如今,房地产市场‘皮软’,我的生意也就成了‘鸡肋’,真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张老板解释说,虽然房地产市场不是钢材销售的去向,但其所占比重是相当大的。再加上,去年开始,国家宏观政策是收紧银根,地方政策城市建设步伐也随之放慢,很多工程虽然开工但施工率不高,所以,钢材的需求量一路下滑。“生意确实不太好做。我们要先给钢厂打款才能拿到货,但货到手后一时半会又销不出去。对于我们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货压得时间越长,损失就越大。但在这个行道里经营多年,要放手还很难。”

与房地产产业相关的行业还有商砼、水泥、建筑等,但记者调查时了解到,虽然楼市冷清对这些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我们的日子还算好过。”究其原因,就是政府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这些行业还可以在这块“大蛋糕”上分得一块。

不过,近年来,我市商砼企业迅速增加,这无疑加剧了市场竞争;兰州市预拌混凝土协会2003年成立时不过十来家商砼企业,现在,协会成员已近30家。“房地产市场冷清,大家在其他领域的竞争也就更加激烈。”七里河一家商砼企业的负责人说,“市场竞争愈演愈烈,原料价格愈涨愈高,产品利润愈摊愈薄,生产企业徘徊在保本微利的边缘。僧多粥少、产能过剩,是目前我市预拌混凝土市场的真实写照。”首席记者甄燕红实习生黄庆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