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京三环新城整治完成 2000租户搬离地下出租屋

新京报  作者:马力 刘珍妮 金煜  2012-02-28 07:16

[摘要] 昨日,丰台区三环新城社区地下二层,以往杂乱不堪的群租地下室内已封闭管理,空无一人,白色封条贴在各地下室厚重的铁门上。

本报讯 昨日,丰台区三环新城社区地下二层,以往杂乱不堪的群租地下室内已封闭管理,空无一人,白色封条贴在各地下室厚重的铁门上。

历时7个月,历经重重阻挠,三环新城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终于完成,26处、1582间非法使用地下空间全部清退,2000多名租户搬出了隐患重重的地下出租屋。

三环新城是全市的经适房小区之一。2008年,开发商在未征求广大业主意见、未经人防部门批准和房管部门备案的情况下,擅自将17处地下空间出租,并与承租人签订了期限从2008年3月至2014年5月的租赁合同。之后经过层层转包,这些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又被转租给17名经营人。

这些经营人改变了地下空间结构,将其私自改建为1500多个格子间出租,峰时共有租户2000余人,存在严重的火灾、安全、卫生隐患。去年7月18日,作为丰台区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工作试点,三环新城地下空间综合整治正式启动。

昨日上午,三环新城7号院的地下室,入口处的大铁门贴上了白色的封条,原本非法群租的地下室内已断电,一片漆黑。凭借手电筒的亮光,可以看到原来打成一个个小隔断的出租屋,很多屋子只有几平米。地下室内的通道狭窄,一旦发生火灾,租户根本无法迅速逃生。

据丰台区综治办主任姚建国介绍,未来3年,在总结借鉴三环新城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丰台将对全区476处地下空间进行整治,涉及租户10万人。

■ 追访

上班远租金贵 搬离租户心烦

从夏家胡同的单位出来,坐300路公交车到公主坟,随着簇拥的客流挤上1号线,坐到东单站时,牛小辉下班回家的路才走了一半。

半个月前,从三环新城7号院的地下室搬出来后,牛小辉每天上班的单程时间是两个。如今,他住在离天通苑站还要走两站地远的一个村子里,和以往在三环新城地下室比,路上的时间多了12倍。

村民自建的3层小楼里,住满了像他一样的年轻人,500元的房租,不包水电,“住宿条件不如先前的地下室,上厕所也要走好远。”牛小辉说,租金虽然一样,但每天上下班让他头疼,“每天5点就要起床赶公交,以往我走着就去了。”

牛小辉并不是不想找离单位近一点的房子。在相关部门贴出通知要求租户限期搬离后,牛小辉专门请了两天假找房子,离三环新城不到两公里的孟家村曾是他的,在那儿他找到一间无论价格还是大小都很合心意的房子,但当地一个老太太的话让他彻底打消了租房的念头,“别租了,这过两天也要拆了。”

住在6号院地下室的于伟(化名)和爱人从南三环搬到西四环,但关于住处的烦心事并不比牛小辉少。如今,他们仍选择住地下室,但搬出10多公里的距离让于伟多掏了200元房租,“光租金就650元,占我工资的1/3了。”他们表示,也知道在这里住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2月14日,是于伟和爱人搬家的日子。之所以记得清楚,是因为地下室贴的关于最后期限的通知,“2月13日要是不搬,地下室就要被强拆。”于伟成了最后一个从6号院地下室搬走的人。昨日,电话中的于伟拒绝告诉记者他现在所住地下室的具体位置,“万一再被清理,我们上哪住去……”

点击进入:88万入住天通苑现房 搜房会员优惠8万国贸精装大宅 2012年诚意兑现

相关阅读:

2月京租房市场新增房源增多 租金涨幅创三年

住建部:公租房建设规模空前 公平分配是"生命线"

质量是保障房建设生命线 标准化设计护航公租房建筑品质

我国公租房设计方案出炉 海外经验值得借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