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乌鲁木齐二手房交易2012年将推网上签约

天山网  作者:王媛媛 白帆  2012-02-24 10:47

[摘要] 乌鲁木齐市房产局2012年工作计划中提到,全面推行二手房上交易签约系统,制定二手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管理办法,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

乌鲁木齐市房产局2012年工作计划中提到,全面推行二手房上交易签约系统,制定二手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管理办法,规范二手房交易市场。

这意味着,乌鲁木齐买卖二手房将实行网上签约合同认定,单独签订的手工纸质合同无效。更重要的是,没有在市房产局备案的房产中介机构将无法进行交易。

据了解,去年在国家宏观调控的背景下,首府楼市观望气氛较为浓厚,二手住房成交量下降幅度较大。当年二手住房成交量为127.08万平方米(15187套),同比下降43.79%。部分二手房中介公司也因此陷入了经营困境。

乌鲁木齐即将出台的新规和楼市的继续调控,无疑让首府二手房中介市场面临一次重新洗牌。

现状:备案中介机构不到两成

目前在首府工商管理部门注册的房产中介机构有1000家左右,而在房产局备案的房产中介机构仅有176家。

“以前房产中介机构只要取得营业执照就可以营业,但这样往往群众的利益得不到有效保障,一些房产信息上经常会出现"中介免谈"、"中介勿扰"等字眼,归根到底还是一个诚信缺失的问题。”市房产局相关负责人说,为规范首府房产中介市场,从2007年起,首府房产中介机构开始实施市场准入制,房产中介机构须在市房产局备案才能进行交易。

由于没有强制性约束,大量没有备案的房产中介机构依然在市场上活跃,导致中介行业鱼龙混杂,资质不一。“一房多卖”、“吃差价”、“收取看房费”等违规现象经常出现,市房产局也经常接到关于房产中介机构的投诉。

为规范房产中介市场,去年市房产局联合工商、执法、发改委和新闻媒体等部门,对我市房产中介市场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拉网式检查。

在检查的546家房产中介机构中,市房产局对112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对199家不法中介通过媒体予以曝光。备案房地产中介机构从109家增至176家,有效遏制了“黑中介”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措施:推二手房上签约系统

四个月的检查对首府房产中介市场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但工作人员很快发现,部分违规中介在检查过后又出现“死灰复燃”的现象。

为了从源头规范首府房产中介市场,市房产局提出了2012年将全面推行二手房上交易签约系统,制定二手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管理办法。

“市场不规范极易造成消费者对房产中介行业的不信任,加大了"正规军"的经营难度。实行二手房上挂牌和签约,能做到交易透明化,同时也有效地约束了中介行业的经营行为。”昨日,记者走访了部分中介机构,大家一致认为这将是中介市场良性循环的开始。

二手房上交易签约系统正式运行后,通过房产中介机构买卖二手房的市民,将在网上签订《出售委托协议》和《承购委托协议》等相关合同。中介机构须凭钥匙盘的登录网签系统在线签订和打印。系统将对以上合同进行备案,并自动保留合同打印时间和签约时间。

据了解,实行二手房上挂牌和签约后,中介机构必须查验房屋权利状况和自然状况,对于权属不清、授权不明的房屋,中介机构不应接受委托。这样可以保证房源信息的真实有效性。

另外,实施二手房上签约备案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操作人员,必须经市房产局组织培训合格并申请注册后方能从事。市房产局会在网站显著位置公示取得网的签业务资格的中介机构,市民可以从中选择信誉好、规模大、资质优的中介公司进行交易。

新疆汇特鑫地产置业有限公司优美分公司经理王榜东说,网签在技术手段上讲,对比传统的交易模式更科学和规范,有利于政府对市场信息的统计。

质疑:能否抑制违规中介交易

二手房上签约究竟能否抑制没有备案的中介机构进行交的易呢?这一措施即将执行也让首府房产中介机构产生担忧。

“对于房产中介公司来说,网上签约也意味着行业准入门槛变得更高,有利于行业间的优胜劣汰。”新疆玛雅房屋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庆华最关心的是,新规定到底能不的能为违规中介戴上紧箍,新系统是否能达到方便、快捷、科学的目的。

“如果个别中介钻空子,不让他们交易,他们可以变个身份称自己不是中介机构,而和买卖双方商量好,以亲戚、朋友的名义来交易,这样一来,职能部门对此的也没有办法。”刘庆华说。

刘庆华的观点也得到了其他中介公司的认同。

新疆汇特鑫地产置业有限公司优美分公司经理王榜东说,网上签约是有资质的地产中介公司才可以实施,但不排除会出现部分没有资质的中介公司变相挂靠在一些有资质的的公司,每月给公司交一些代办费用,而这个费用最终又转嫁给了买房者。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制定对应的措施,防止这种情况出现。

应对:领取执照30日内必备案

针对目前房产中介机构所反映的问题市房产局表示在推行二手房上交易签约系统时,会考虑这些问题,并进一步完善相关规定。除此之外,还要继续开展房地产交易的市场联合大检查,对于那些未通过备案的中介公司,一经查出立即整改,并通过媒体予以曝光,促进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

完善房地产中介机构信用档案管理系统,建立房地产中介行业信誉评级制,实现行业有序竞争。

对于目前部分房产中介机构只注册不备案的现象,自的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今年出台的新规明确了中介机构备案的时间。中介机构必须在领取营业执照之日起30日内,到工商登记所在地市、县房地产主管部门备案。

领取营业执照但未备案的房产中介机构,应在2012年3月31日前到工商登记所在地市、县房地产主管部门办理备案手续。

而房地产主管部门应及时将备案的房产中介机构的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执行合伙人)或负责人、注册资本、房地产经纪人员等信息向社会公布,供市民选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