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政策“微调”引热议 适度微调利大于弊

新京报  2012-02-24 07:34

[摘要] 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支持首套刚需房贷、芜湖楼市“松绑”被紧急叫停、上海提高普宅标准并放松二套房、政府重申坚持调控并提出扩大房产税试点……近期,市场对政策在短期内是否会“微调”的猜想达到顶点,为此我们对话了来自行业协会、开发商、代理公司的业内,他们表示在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大前提下,未来地方

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支持首套刚需房贷、芜湖楼市“松绑”被紧急叫停、上海提高普宅标准并放松二套房、政府重申坚持调控并提出扩大房产税试点……近期,市场对政策在短期内是否会“微调”的猜想达到顶点,为此我们对话了来自行业协会、开发商、代理公司的业内,他们表示在楼市调控不放松的大前提下,未来地方政府在统筹整体经济发展之下适度微调将利大于弊,如对首次置业的刚需进一步放松限制等,政策“微调”的范围或将逐步扩大。

观点1

宏观调控不放松

新京报:近期北京、上海等十几个城市都出现了对楼市政策的一些调整,包括提高普宅标准,放宽公积金贷款等,上海“放宽二套房”疑似救市引发关注,怎么看待这种现象?

陈志:和北京2011年10月上调普宅标准一样,上海此次调高标准不应被解读为“救市”,经济发展和房价上涨迅速,沿用过去的低标准肯定不合适,对指导价合理调整也减轻了首次置业客户的税收负担,更多出于民生考虑;即便市场好时,这个政策也应该出,上海是否“微调”还不应太快下结论,楼市调控的大方向不变是毫无疑问。

潘石屹:北京、上海相继提高普宅标准影响不大,楼市调控的核心是限购政策,目前还是延续制定的政策在走,回顾2011年,我们基本生活在两种传言中,开发商之间不断传说限购将取消,而主管部门说限购要作为长期政策去考虑;目前来看,地方政府的压力大,从2011年9、10月开始的卖地收入降低,使地方财政吃紧,种种迹象都表明地方政府在尝试,而政府对调控的决心依然很坚决。我们从各个部门了解到,政府尽量不让大的开发商破产,不然社会影响大,地方政府看到1、2月份财政收入下调,必然会想一些办法“磋商”。

卞洪登:近期政府对于房地产政策的频繁微调,可以看到开始意识到“楼市兴政”的一些后遗症问题日益严重,直接影响到主体经济的繁荣发展。如果不做放松银根的调整,将会使得企业无路可走。

任莉:从整体环境上来看,货币政策的宽松对于全行业信心的恢复都极为有利,对大家的观望情绪也会起到一定程度的缓解。而前不久国务院发展研究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二五期间不会出台房产税,因为还有很多准备工作没有做足。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严厉的调控政策应该是到了一个顶点,不会再出现进一步严厉的政策。而且从这两周一些项目的来访量和成交量,已经明显出现改观,包括二手房也是如此。

观点2

政策微调未定型

新京报:存款准备金率24日起将再次下调,未来楼市将如何演变?这是否意味着政策的微调已经启动?

陈志:房地产调控中的“合理房价”,应在房价租售比和整个经济运行中去考量,政策最根本的意图是抑制投机和资产泡沫。从历年宏观调控的手段来看,需求管控的成效,房地产交易大幅减少,相关税费包括土地出让金等也大幅降低。北京去年经济完成“保8”目标,但对今年经济大势要有一个预见性,防止经济下行,如温总理说要做到预调和微调,一些调整势在必行。同时,新的微调措施必须注意政策的长期化以及合理性

潘石屹:宏观层面上,政府对存款准备金利率的调整,都可能会惠及到房地产整个行业,而在微观上除了手段外,政府可以多采用一些税收政策调节,是房产流通环节的税收要降低;第二是适当提高房产税税率。比如有的人可能名下有好几套房子,持有环节需要缴纳较重的税费,而交易的契税比较低,他出售的动力就会更高;包括二手房的流通等。

卞洪登:政府应该早一点寻找到更加有效的政策来取代限外令、限购令、限价令等强制性政策,因为坚决遏制房价过快增长的目标已经实现,不再需要政府干预的手段来控制房价。房地产关联到50多个行业,1000多种商品,房地产主流的资金输氧通道被关闭之后,融资渠道不畅,同时带来钢铁、材料等下游行业多米诺骨牌效应式的危机,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因此当前政府已经开始尝试能否将小产权房收归保障房,通过治理整顿的兼并兼容将其纳入保障房体系,这对于政府保障房建设是很有益的全新尝试。

任莉:存款准备金率24日将再次下调,意味着货币政策已经开始向宽松转型,并且未来还将有可能进一步下调。实际上,政策不一定要放松,只要“不会更坏”的消息一经确定,对于大家就是的利好。

观点3

房产税难解近渴

新京报:业内预计未来各地“试探性”政策小幅调整会相继出台,尤其是鼓励首次置业刚需们的购房政策,或实行房地产税来取代限购政策,您认为政府可采用那些“微调”手段?

陈志:大家都期待房产税能改变土地财政的局面,从重庆、上海两个试点城市执行情况看,房产税只是杯水车薪,近期又有消息说十二五期间北京暂不执行房产税。那么用何种政策来对冲放松“需求管制”后,可能带来的房价反弹?我建议仿效香港对交易环节征收利得税、印花税以及差饷,尤其是差别化税率,根据买卖房屋获利情况进行缴税,没有获利则可以不上税,这对楼市交易是一个有效的长期控制,必须承认级差地租的存在,并对此征税,而二手房领域可降低契税加快流通环节。

潘石屹:限购政策对开发商的资金回笼影响巨大,如果限购政策不取消,今年对市场的影响要比去年大得多。很有可能是用一个政策去替换,比如房产税。房产税是财政部制定,我前年作为代表也写了这个提案,房产税应该征,但套房是自住的不应该收税,此外目前税收负担太重,如果收房产税应该从营业税、契税、个人所得税上冲抵,而且收税一定要公平,商品房业主要交,住小产权房的人也要交,这就要求违章建筑、小产权房该处理就要处理好。

卞洪登:我认为中国已经到了亟待出手进行第二次救市的时候了,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诸多问题,政府救市的方式应当有所改变,不是再向2008年那样政府出资4万亿进行救市,而是应该从“花钱救市”转变成“政策救市”,将以前向企业输氧的金融水龙头等管道放开、放活,进行正常企业之间的信贷,进行正常的市场经济买卖和交易,政府在此之前计划经济的干预手段应退出,利用市场经济需求来进行市场的自我调适。

任莉:利好并不意味着要马上松绑限购,或者缴税的年限要减少等,因为大的调控方向,已经再三明确不会放松,但是在老百姓心里,只要不再出现继续打压楼市的新政策,他们的心理底线就可以基本到位了,也认为是调控见底的信号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