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松绑"楼市调控网民呼吁谨防跟风

经济参考报   2012-02-14 08:16

[摘要] 据媒体报道,龙年伊始,广东中山市将商品房限价从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作为今年以来国内首个放松限价令的城市,中山此举引发了广泛质疑。而此前因、补钱等楼市新政引发热议的安徽芜湖市,12日晚也在政府网站发布通知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暂缓执行。

据媒体报道,龙年伊始,广东中山市将商品房限价从每平方米5800元上调至6590元,作为今年以来国内放松限价令的城市,中山此举引发了广泛质疑。而此前因、补钱等楼市新政引发热议的安徽芜湖市,12日晚也在政府网站发布通知称,《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暂缓执行。

两地“顶风”救市在网民中引起了广泛关注。很多网民认为,要谨防此举引发跟风效应,及地方应坚持楼市调控政策不变。

自住性消费应鼓励

有网民说,中山、芜湖两地出现的这种松绑调控的迹象反映出了个别地方对自住性住房消费(即刚需)的鼓励。

业内人士认为,“芜湖是在刺激自住性住房消费。争论的焦点是:芜湖这么做,是对还是错?看客们的态度有三:批之者众,顶之者少,还有部分不置可否。笔者的观点是:无可厚非。当前,层面的房地产政策,依然从紧。不过,随着宏观经济政策不断释放微调、预调的信号,近两个月房地产政策的‘口风’微变。比如,更加强调实行差异化信贷和税收政策,频频提及保护自住需求。近期,各地皆传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这其实就是房地产调控微调,更加鼓励自住需求的证据。”

署名冯晓东的博客文章分析说,各地陆续微调楼市政策,保刚需购房成主调也在情理之中。2月,天津市上调普通住宅指导价,平均上调30%左右,由此带来符合普通住房认定标准的房屋交易税费负担下降60%左右,随即市场交易量开始上升。在此之前,上海、北京等城市已经上调了普通住房指导价格。这种地方政府的微调行为,并非私自行动,地方政府的救市行为属于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属于楼市调控的微调范围。

点击进入:2月25日龙年首次看房团即将开启 十线齐发助您置业

点击进入:北五环自由购双铁小户型17500起 抄底通州价11000起

相关新闻:

楼市调控显成效量价齐跌 地方救市亮红灯三天叫停

楼市调控松绑无望 龙头房企销售目标齐降低

"京十五条"一周年 期待差异化政策满足刚需

地方博弈加剧 警惕楼市调控遭架空

王健林:这一轮地产调控只有银行是赢家

北京定调年内楼市调控 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