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芜湖房产新政引发各界热议 或现多米诺效应(图)

合肥晚报  2012-02-11 22:47

[摘要] 今日独家版在全国纸媒中第一家抢发了芜湖市政府就房产新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信息,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全文转发,针对,社会各界议论纷纷,本报也继续跟进。

今日版在纸媒中家抢发了芜湖市政府就房产新政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信息,各大门户网站纷纷全文转发,针对,社会各界议论纷纷,本报也继续跟进。


A

优惠政策只限于“首套房”

在昨天芜湖市政府正式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中,对此前的政策有了略微改动: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在芜湖市区购买首套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在办理产权登记时,财政部门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对购买在芜首套新建自住商品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及以下、70平方米以上的,财政部门再给予5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对于购买在芜首套新建自住商品住房70平方米及以下的,财政部门再给予15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

新的优惠政策中无论是契税全免,还是购房补贴,都明确指出要是“首套房”。此前,就有质疑芜湖房产新政没有提出“首套房”的标准,对“自住”也难以界定。如今,一再强调只有购买的是首套房才能享受优惠和补贴,业内人士认为,如此改动更符合国家政策和实际需求。“首套房应该鼓励,首付比例和银行利率政策应该有倾斜,2套房及以上严厉的差别化信贷,首套房85折,二套房就1.3倍。”相关人士称。

B

此时出台也是用心良苦

芜湖市政府昨天在发布会称,芜湖不属于限购城市,但芜湖严格执行了限价限贷政策,新政无非是解决一些有刚性需求愿望以及引进人才的安居乐业问题。虽然芜湖一再避“救市”之嫌,但目前业内的声音多指此举或将引发各城市出台一系列“救市”政策。

业内人士称,房地产调控起到了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作用,但长期的调控对于刚性需求也起到了抑制作用,并且中国城市各自的房地产市场和住宅需求都有其合理的特殊性,一刀切的房地产调控政策需要做微调,否则将走向影响合理购房和地方经济的发展。“芜湖的政策对其他城市肯定有影响,将或被效仿。地方政府的救市急迫性可以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来形容。”葛百会认为。

“此次新政其实芜湖方面是酝酿已久,在此时出台也是用心良苦,房地产交易市场持续萎靡,各级政府都急得火烧眉毛,芜湖出台这样的新政对行业和其他城市都具有信号意义。”称。

昨日,受芜湖房产新政影响,房产板块爆发。“我就知道芜湖的新政对房产板块有影响,时间加持了几个房产股。”老股民徐女士称。

C

实施相关政策一定要稳健

芜湖房产新政,已经不仅仅是房产领域的焦点事件,在经济学界和社会学界也引起热议。

有关经济界人士称,房地产占到整个GDP的12%比重,如果加上相关的产业,其带动的规模应该在GDP的25%左右,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房地产增速大幅下降,对经济的影响比较大,考虑到目前状况,对于房地产调控方向性转变的概率依然不大,更多的可能对首套房的刚性需求适当地放松,便于经济的软着陆。“在两三年前,芜湖的成交均价比省会合肥还要高,现在芜湖正在按照皖江城市带的规划,发展新区,可一旦房地产不行,开发商都不敢拿地了,当地政府还怎么去招商引资?新区还怎么发展?”东方早报报道中提到。

在社会学界,们也对芜湖房产新政进行了分析。“新政为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这对解决‘住有所居’问题有裨益。”社会学家王开玉称,在社会学上提出一个概念,中国目前处于“新成长阶段”,主要是指城市化加速发展,这其中大量进城农民工的住房问题亟待解决,“新政中有关外地人购房的规定,无疑对农民工来说是好消息。”

王开玉也有担心:“新政中有引进人才的政策,能引进那么多博士吗?博士来了要买房子吗?这些都是疑问。”王开玉进一步称,新政在执行上不能“挂羊头卖狗肉”,沦为开发商促销的“幌子”。“促销是开发商的自发行为,政府主要是制定政策,要按照房地产市场自身规律搞。”他告诉记者,芜湖去年有过“砸售楼部”的教训,出台和具体实施相关政策一定要稳健。

D

合肥房产市场有回暖迹象

虽然目前合肥方面尚未有相关优惠政策出台,但市民和开发商都在盼望着。

昨天下午,在某网站供职的市民常先生看到本报关于芜湖新政的报道后,时间打来电话:“芜湖新政是调控一年多来,出现的首次松动,是政府给市场积极的信号。新的政策一出都会带来观望的。”常先生最近正在准备买房,现在表示要“等一等”。刚买过房的人则在打探合肥会不会“契税全免”。“我刚买的房,还没拿到房产证,如果合肥出台这样的政策,我能不能享受到?”俞先生刚在政务区买了套房。

不仅是市民,处于“煎熬”中的开发商更是在“渴望春天”。“兄弟城市芜湖出台政策,合肥不会坐视不管,近期我们会借着情人节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楼市回暖预热。”合肥本地房企朱姓经理称。

从最近几天合肥市场的成交数据看,日均成交量超过百套,有回暖迹象。从多家楼盘置业顾问处传来消息,今年购房贷款的放款速度明显加快,额度也比2011年有所提升。“一系列信号预示楼市可能触底反弹。”某房企置业经理马军称。


标签:芜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