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芜湖楼市新政惹众议 当地政府否认“救市”

房天下  作者:常新芳  2012-02-11 20:51

[摘要] 继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再提房价回归合理,指出要巩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果后,2月9日安徽芜湖市房地产新政策的出台则立即触动了市场的敏感神经。

房天下讯 继1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国务院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再提房价回归合理,指出要巩固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成果后,2月9日安徽芜湖市房地产新政策的出台则立即触动了市场的敏感神经。

芜湖市房地产新政的出台与解读

新政提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在芜湖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含二手房),在办理产权登记时,财政部门将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面积90平米以下、70平方米以上的,财政部门再给予5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70平方米及以下的,财政部门再给予150元/平方米的购房补贴。同时,外地人员在芜湖市区购买商品房,人均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的,可凭《房屋权证》给予房主及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户口迁入;外地人员在芜湖市区购买45平方米及以上的新建商品住房,可以通过在房屋产权登记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购房办理本人、配偶、未婚子女户口迁入。

此举被市场解读为龙年拯救楼市的枪,在媒体与网络上迅速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众议的焦点则是围绕着“芜湖新政是否违背‘国八条’政策基调”、“会不会被叫停”、“能否引发二三线城市跟风”、“楼市调控政策是否转向”这四大命题展开。

事实上,在试图挣脱调控政策束缚的“努力”中,芜湖并非首例。春节前夕,广东中山曾暗自调高限价标准,松绑“限价令”;去年10月,佛山也出台文件取消“限购令”,但仅一日即被废止,被称最短命新政;去年11月,成都一度放松限购政策,将限购范围从家庭为单位放松至以个人为单位,随后又被收紧;也是在去年11月,重庆市财政局出台政策,在重庆主城区购买住房可实行购房退税,也被紧急叫停。

随着事件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芜湖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这一政策,副市长洪建平表示,新出台的房产政策并非是对调控政策的“松绑”和“救市”,而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满足合理住房需求,吸引和鼓励更多人才来芜。业内人士称,芜湖本次出台的政策并不违背“国八条”政策的基调。

业内人士对此政策的舆论热议

对于芜湖出台房地产新政,市场则解读不一。就新政对于2012年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和市场走势得影响来看,世联研究认为,在当前经济出现回落和房地产市场低迷的背景下,芜湖新政释放了2012年调控定向放松的信号,它基本吻合了政府当前的调控政策基调。定向放松并不意味着调控政策开始转向,政府对房地产调控的态度依然坚决,但是有必要对先前严厉的调控政策做出局部调整和校正。政策有保有控,保障市场合理住房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换而言之,房地产调控从先前一刀切的方式转向结构性调控。这符合之前的市场预期。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也对房天下表示:扩大契税补贴范围和购房补贴范围及额度,有利于刚性需求的正常释放,从而带动芜湖市区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回涨;同时,由于本政策内容不违背调控方向,芜湖新政不会像以往佛山新政一样被撤销,反而可能成为其他三四线非限购城市效仿的样本。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认为,当前来讲,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调控基调也没有改变,楼市限购限贷政策还是继续执行,但政策变通的方式不一样,也在制定或执行定向宽松的调控政策。比如上海会使用调整放宽住房标准调整这个方法,使普通住房范围扩大,相对应的购房者尤其是自住需求的购房者会缴纳比较少的税费。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也可以激活部分市场的需求。

而财经评论员吴其伦则表示,芜湖悍然出台救市政策危害多多,应紧急叫停:1、与房地产调控思路严重背离;2、不利于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将导致房价止跌甚至重新上涨,导致民众资产缩水;3、芜湖保障房推进必将严重受阻;4、各地救市政策必将纷纷出台;5、房地产调控再度沦为“空调”。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如果明确政策界限,只针对特定群体的特定需求,这对于稳定楼市乃至稳定地方经济都有积极意义。但如果一味刺激住房消费,而不注意政策的尺度与范围,无疑就是放松调控乃至放弃调控。

中国社科院研究院易宪容也表示:只要政府不食言,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是不会改变的。尽管当前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尽如人意,很多说过的政策就是不出台,但只要差别化的个人住房信贷政策不改变,地方政府这些东西没有多少用。民众根本不用担心。

业内、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等对此众说纷纭,热议声音一波盖过一波。坚持一年的房产调控将是否会成为“空调”?楼市“微调”会不会引起投机房地产行为的滋长?老百姓的住房需求能否得到根本性的保障和改善?怀揣疑问在时间中或能找到答案。


标签:芜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