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产信托融资难度加大 如何玩转融资渠道成必修课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沈静   2012-02-10 11:09

[摘要] 当银行信贷之门紧缩,房产商如何玩转融资渠道就成了一门不得不掌握的必修课。

当银行信贷之门紧缩,房产商如何玩转融资渠道就成了一门不得不掌握的必修课。

此前轰轰烈烈的房地产信托,在龙年伊始依然是香饽饽,至少,对于求资若渴的房企确实如此。

审批放缓

一月份的房地产信托市场在节日因素影响下并不出彩。根据用益财富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周,房地产信托发行5款,发行规模为8亿元。第二周发行8款,发行规模20.2亿元。第三周由于春节因素,房地产信托仅发行1款,规模达到6亿元。

高通智库分析师认为,由于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相对于其他领域要高,因此房地产信托发行中的比重依旧超过了40%。1月中的前两周,房地产发行规模占比分别为46%、43.9%,最后一周竟然达到了56.55%。

但整体而言,房地产信托的走势较为低沉。由于发行数量的骤然降低,坊间有传闻称,如今信托已经停止报批。但银监会一位负责人辟谣称,房地产信托仍在批示,只是放缓了审批节奏。他指出,信托行业已相当严格,对地产信托项目采取层层审批,采取总量控制,因此节奏必然放缓。

作用弱化

而根据信托行业的内部人士称,提高风险防范的警觉已经成为全行业的共识,是针对房地产信托类产品。他表示,目前层主张将信托的自有资金与委托分开,对于一些风险防范不严格、违规的机构,将叫停其委托资格,让别的机构管理其委托产品。

这是否意味着开发商寻求信托融资的道路将愈发艰难?

有分析人士认为,信托融资对于房企而言,本就是“条件局限性选择”,大企业走银行信贷融资,中小企业则需要想想其他融资手段,信托也好、私募基金也好,能拿到钱的,至少能让经营流转不断档。

上述言论并非妄言。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以及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模拟推测,2012年-2013年房地产信托分别到期2200亿及2800亿元,总还款额分别约2500亿和3100亿元。2012年开始将是房地产集合类信托偿付高峰,2012年预计到期规模约2234亿元,2013年到期2816亿元,总还款额分别约2500亿和3100亿元。分季度看,第三季度房地产业集合类信托融资将到期约1000亿元的规模,其他季度单季度也在350亿-500亿元左右,3月是小高峰(到期约220亿元),7 月起是到期大高峰(每月均在300亿元以上)。

而房地产信托主要是集合类信托,存量规模约7000亿元:按资金来源分类,信托可以分为集合类及单一类产品,新增房地产信托中,主要是集合类产品,2011年1到11月房地产集合信托新增约2783 亿元。截至三季度末存量房地产业投向信托规模达到6798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年内仍将处于楼市调控的主要体现期,因此在销售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房地产企业缺资状况仍将普遍存在。而年内信托风险防范的普遍升级,或将让房地产信托的“美好岁月”一去不返,房地产信托产品对于房企融资的作用将逐渐弱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