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背景下一大怪象 保定楼市现“租坚强”

保定晚报   2012-02-08 15:00

[摘要] 在一轮轮的房价蹿升运动中,买不起房的人坚定地选择了租房。随着调控政策的出台,房价已经开始降温,房屋租赁市场却持续火爆,房租继续上扬,成了房地产调控背景下的一大怪象。

在一轮轮房价蹿升运动中,买不起房的人坚定地选择了租房。随着调控政策的出台,房价已经开始降温,房屋租赁市场却持续火爆,房租继续上扬,成了房地产调控背景下的一大怪象。

A现状:买房贵,租房价格也在涨

简装一室一厅少说500元一个月,全家电好点的两室动辄上千元一个月,贵的更在两千元以上。2月7日,记者采访房产中介发现,与惨淡楼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租赁市场持续火爆,房租继续上扬。

“跟去年相比,房子的价格基本上涨幅不大,现在买房的人少了很多,连来价的人都明显下降,这块的钱可不好挣了。”在东风路一处房屋中介,经营者王阿姨如此跟记者说道。按倒葫芦起来瓢,房屋过户的少了,租房市场却日渐火爆。“这边守着各大商场超市近,上班、打工的人多,租房的人也多。虽然每个月卖不了什么房子,可租房的中介费也可观。”

在保百上班的李影告诉记者,2010年,她在的宿舍内租了个小三室,最初的时候一个月700元,现在已经涨到了1000元,为此,她把其中的两室租了出去。“主卧现在450元一个月,都有很多人来问,次卧租400元,房租逼得我都快成二房东了。”

在赶集网、58同城等网站上,记者看到出租、合租的信息量大,价格也不。记者电话联系其中一些出租者,问起为何租房价格如此之高时,得到的一句回复是:“现在不比以前了,什么都,房租自然也得涨。”

“在网站上看到一个一室一厅才500元一个月,正纳闷怎么这么呢,打电话一问,简装没啥家具还不说,居然连暖气都没有,就这破房子还要500元,要是两年前,一个月200元都没人要,真是没天理了。”采访中,找房的王先生向记者发起了牢骚。“现在行情就是这样,到处都是这个价,你不租马上就有别人来租。”王阿姨插话道。

虽然居高的房价仍让很多人难以接受,但房租的持续上扬更让租房者难以理解。

B 原因:租房贵,楼市萎缩副产物?

“不买房,那你就得租房,反正在市里边生活,你不能睡大街。”采访中,一位房屋中介的话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

对于房租原因,楼市资深人士王志勇是这样分析的:随着80后逐渐步入婚姻殿堂和90后进入社会,集中爆发的刚性需求是导致租房市场火爆的主要原因,而新政调控则加剧了房屋租赁市场进一步上扬。

“目前商品房成交量萎缩是新政打压的结果,而不是市场真实的反映。大量的刚性需求还是存在的,只是由于政策的调控,买卖双方产生强烈的看跌心理预期,这便促使买房的人持币观望,暂时观望并不意味着没有住房需求,进而挤入租赁市场,而卖房的人趁虚而入,转售为租,再加上中介从中鼓吹,于是租赁市场便膨胀起来了。”此外,在王志勇看来,保定作为大学城,又到一年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阶段,大量即将迈出大门的毕业生开始在外租房,方便工作,这也成为房租上涨的一大原因。

“还有部分需求源自城市吸引力,除了结婚生孩子等刚性需求以外,还有大部分的租客是外地来保定打工的人群,以保定周边县市为主。现在提供宿舍的单位越来越少了,这些人群也成为了租赁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另一位资深的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自去年以来,一直走高的保定房价受调控的政策的影响,开始有所缓和,但总体来说仍在高位运行,购房者观望气氛渐浓,许多原本打算购房者纷纷选择持币观望,以租房替代买房居住,从而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租赁需求。

C 对策:降房租,还得靠廉价房

在保定已工作6年,私企上班的史磊最近正为租房和买房烦恼。

“刚毕业的时候保定的房价才几百块钱一平方米,还能找到300块钱一个月的三室一厅。咱在保定也没根儿,也没多少钱,就准备一边攒钱一边租房。后来房子一个劲上涨,2008年感觉房价也就这样了,也就没买房,接着租。谁想到现在房子一平方米都五、六千块钱了,想买也买不起了。原以为这次政策调整房价会下降,我可以趁低买一套房子,不必再租房住了,谁知房价还是那么高。现在倒好,连房租都上去了。”为了不再年年搬家,也考虑到成家立业,史磊准备无论借多少钱,都去当“房奴”。

“房子不是你想买就能买,也不是你想不买的就不买的。”概括6年来对房价的感受,史磊无奈说道。

在一些资深业内人士看来,高房价是高房租基石,所以房价调控应该再接再厉而不宜手软。其次,要改变出租房的供应量与供应结构。在高房价之下,房东有着比租客强悍得多的议价能力,这是房租的重要原因——因为房东一不缺房二不少钱,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强,租金达不到预期不租便是。租客却不行,虽然买不起房可以租房,但租不起房却不能睡在大街上。

而今,楼市调控尚在对垒酣战,房租却成了有意无意的搅局者,因为房租上涨会封杀房价的下跌空间,形成对房价调控的消解。如果说高房价只是打碎了普通人拥有住房的梦想,那么房租的高涨则会使普通人失去生活的基本条件。

对此,一些受访者希望能有更多的经济适用房和共租房,来缓解当前的压力。


标签: 租房 上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