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上海:大力推进“四位一体”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治国  2012-02-07 15:56

[摘要] 2011年是上海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力推进的一年,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建设,在确保公平前提下加快供应,一系列工作全面提速。全年新开工建设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700万平方米、26.7万套(间),供应1240万平方米、17.5万套(间)。

2011年是上海保障性安居工程全力推进的一年,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加快建设,在确保公平前提下加快供应,一系列工作全面提速。全年新开工建设和筹措保障性住房1700万平方米、26.7万套(间),供应1240万平方米、17.5万套(间),虹口“彩虹湾“基地、闵行马桥基地……从城区到郊区,保障房首次成为上海房地产开发格局中的主角。如今,上海已经初步构建起了廉租住房、经济适用房、公共租赁房、动迁安置房“四位一体”的保障性住房体系。

62岁的宋馀巧是上海闵行区首批经济适用房小区“翔泰苑”的首批入住户,她说:“要是没有每个环节都公平、公正、公开的经适房政策,我们不可能住进这样的房子!”

然而,2011年是上海经济深度转型的一年。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表示,越是推进转型,越要关注民生。他说,保障性住房建设不仅是民生问题,更是涉及上海长远发展的根本问题,上海各区县、各部门必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针对保障房建设中出现的大型居住区选址不易、建设资金筹措困难等一系列难题,上海提出了“以区为主、市区联手”的新机制,在规范操作的前提下,建立起了保障性住房手续办的理的“快速通道”;针对规划、土地、施工方案等环节,各部门“联合会审、并联审批”,优化流程,不少环节可以缩短50%以上的时间。

上海保障房的资金筹措方式也不断创新。2011年5月,上海保障房建设开发企业之一的上海城投与中国平安(601318,股吧)携手推出了7年期保障房项目债权计划,募集不超过3的0亿元的资金,迈出了我国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创新的重要一步。上海银监局等部门联合建立信贷支持保障房建设的“名单式”管理制度,陆续公布了重点信贷支持的保障性住房项目名单。

宋馀巧告诉记者,她在2011年初入住“翔泰苑”的时候,周边设施还没有配套,短短几个月之后,小区绿化好了,周边的道路也通了,幼儿园、便利店、超市等公的共设施也都建好了,“在这里生活很方便。”参与上海松江泗泾“新凯家园三期”建筑设计的上海中房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张继红也说,上海的保障性住房,早在规划建设之初,就确定了“规划科学、配套健全、环境良好、工程”的目标,从设计角度看,保障房小区和商品房小区没有任何区别,设计保障房反而要花更多的心思。不久前,上海还启动了“我最喜欢的保障房”设计评选活动,让市民参与,选出“我最喜欢的小区”、“我最喜欢的房型”和“设计创新”三类奖项,为全市保障性住房建设发展提供示范和样板。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在经济适用房建设中推出了“共有产权”制度,依据政府在经适房中的各种投入(如免收的土地出让金、事业性收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其他税费的减免等)和购房人购房款投入所占的不同比例,设定政府的住房保障机构和购房人不同比例的产权的份额,并由双方在购房时通过购房合同事先加以约定。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副局长庞元表示,“共有产权”的运作机制可以有效压缩通过经适房获利的空间,防止社会公共资源流失,也限度减少了寻租的可能。

今年1月14日,上海市政府与全市17个区(县)政府与签订了2012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今年上海保障性住房的总体目标为新开工和筹措1100万平方米、16.58万套,竣工9万套(户),以及可供应770万平方米、11万套。上海房管部门还表示,今年一季度,上海经济适用房的的申请门槛将从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每月3300元放宽到5000元,使更多工薪阶层和青年人能够进入住房保障体系之中;此外,廉租房租金补贴标准也有望提高。韩正表示,上海将努力把“四位一体”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真正建成“规划科学、配套健全、环境优美、工程”的民心工程、满意工程。

标签:上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