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多地房价同比下跌 房价"拐点"凸显

金融时报  2012-02-04 09:29

[摘要] 看惯了房价统计中“环比下跌、同比上涨”数据的人,心中难免有这样的疑问和期待:什么时候自己所在城市的房价能出现实实在在的“同比下跌”?

看惯了房价统计中“环比下跌、同比上涨”数据的人,心中难免有这样的疑问和期待:什么时候自己所在城市的房价能出现实实在在的“同比下跌”?

现在,令不少人激动不已的好消息终于来了。中指研究院发布的中房指数系统百城价格指数显示,包括成都、上海、天津、杭州、南京、北京、广州、武汉在内的主要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在2012年1月都首次出现了“同比下跌”。

尽管这些城市房价的同比跌幅都没超过0.5%,但这样的“同比下跌”,已属振奋人心。因为,在不少人眼里,这就是期待已久的房价“拐点”,也是“潮”将临的重要信号。

具有“房价风向标”意义的主要一二线城市房价“同比下跌”,确实是个好消息。这不仅表明,经过去年四季度“停涨期”的观望等待,开发商终于失去耐心。新年伊始,开发商开始痛下决心,采取“以价换量”的方式加速推盘,以便解决因为资金紧张而带来的日益严峻的生存危机;同时也表明,持续加码的楼市调控终于取得了积极成果,房价正在向各方期待的合理水平艰难的回归。

尤为喜人的是,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下跌,开始出现从远郊区县向城区蔓延的势头。比如,在北京,尽管目前房价出现加速下跌的地方仍集中在供应量较大的远郊区县(如北京的通州区、大兴区、房山区等),但与通州区、大兴区相邻并拥有使馆区、奥体、城市公园的热点区域朝阳区也受到一定的影响,如保利公园、远洋一方等价格近期也有所下调。这表明,房价最“坚硬”的主城区在周边房价下跌的影响和带动下,根基也发生了动摇,抛盘逐渐增加,房价在一个城市中出现全面下跌的可能性正在增强。

不过,需要清醒地认识到的是,一方面,目前出现的“房价同比下跌”,幅度依然很小,甚至微不足道,距离老百姓期待的“合理房价”仍有相当遥远的距离,调控力度依旧不能放松,需要警惕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此时借口房价“同比下跌”,大肆渲染房价下跌“硬着陆”的后果,以此倒逼调控政策“变调”;另一方面,出现“房价同比下跌”的城市也依旧不多,并且这些城市也大多集中在前期房价上涨过快、老百姓怨声较大、社会关注度较高、已经采取了“限购、限贷”等严厉调控政策的热点的城市,而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去年1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只有9个,尽管这个数字与去年11月份相比多增了5个,但较之“涨幅回落的城市有55个”、“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60个”这样庞大的“同比继续上涨”的数据,人们会发现,房价其实远未进入同比普遍下跌的时代,也因此,少数城市“首次”出现同比下跌也无须大惊小怪。毕竟,进入“房价合理回归”阶段的城市,仍属凤毛麟角,更多城市依旧处于需要采取有力措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阶段。

实际上,且不说“同比下跌时代”尚未全面到来,即便“环比下跌时代”,也远未全面到来。中指研究院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1月,100个城市中除了一个城市持平外,只有60个城市环比下跌,另有39个城市价格环比仍在继续上涨。尽管这些上涨的城市大多分布在三线城市,但至少说明,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地域差异很大、需求各不相同、各地政策调控的力度不一的国家来说,要期待房价出现整体逆转,确实需要耐心、时间和对调控政策不折不扣的执行。

点击进入:2月25日龙年首次看房团即将开启 十线齐发助您置业

点击进入:北五环双小户型首付22万起北京邻铁通透小复式6999元/平起

相关新闻:

持续限购才能稳定房价 36%网友:有合适机会就出手

彭剑波:2012房价仍会稳中有降 房企应让利加速回款

房产税开征满一年 分析称抑房价效应开始显现

谢逸枫:究竟房价降多少是“合理回归”?

楼市成交"冰封期"或延长 "下跌"成房价主题词

房地产政策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或将惠及刚性需求

房企动态:

宫铁军:房企应"多卖房少买地"莫等待楼市回暖

黄怒波:房企要先活下来 再考虑转型

刘禹辰:把握价格和品质间的平衡成房企制胜关键

李文杰:楼市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房企应"现金为王"

政府导向:

胡景晖:房企自救促销 2012楼市调控或将松动

刘新虎:调控政策保护刚需 房企应融资多样化

陶红兵:调控政策难再收紧 房企营销悄然创新

首套房贷利率现微调 楼市调控基调未改

让"房价合理回归"仍是楼市调控首要任务

标签:房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