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广州土地出让持续遇冷 珠海房企南站2亿获地

观点地产网  2012-02-01 08:20

[摘要] 1月31日,广州南站BA0501077商业用地正式开拍。这是2012年春节后广州第一幅出让的土地,最终该地块被珠海路福工程实业有限公司以底价21713万元竞得,折合楼面价5000元/平方米。

1月31日,广州南站BA0501077商业用地正式开拍。这是2012年春节后广州幅出让的土地,最终该地块被珠海路福工程实业有限公司以底价21713万元竞得,折合楼面价5000元/平方米。

资料显示,该地位于广州南站大楼东北侧,占地面积为5428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3425平方米,为商业金融业用地,挂牌起始价21713万元。

据了解,该地块曾在2011年10月8日发布挂牌出让公告,后因优化广州南站地区的开发建设方案而暂时中止。

珠海房企直接签约

由于这是广州土地市场龙年的拍,而且还是此前多次延期或流拍的南站地块,自然引得广州业内媒体的高度关注,拍卖现场出现了数家媒体的身影,而来到现场的开发商却只有一家。

因此,此次土地出让的拍卖仪式也被取消了,买家进入国土局工作人员室直接签约,并无任何公开的过程。

31日下午三点整,广州房地产交易电子屏幕显示,广州南站BA0501077商业金融用地被广州市路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21713万底价成交。

事实上,广州路福地产是珠海路福实业在广州的项目公司。经查询,珠海路福工程实业有限公司主要承接公路、桥梁、港口、码头工程及土石方的施工,单项房地产开发经营。

据悉,珠海路福实业虽此前未在广州有商业项目的开发运作经历,但在珠海及广东省外,却还是有开发商业项目的经验。

对于此次拿地,珠海市路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观点地产新媒体表示,这是公司首次通过公开市场拿地进入广州南站板块,计划将刚获得的地块建成写字楼,由公司自持。

其续称,虽然业界认为南站去年卖地成绩并不理想,但公司对南站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根据时机和自身的需要才作此决定。她表示,不排除以后继续关注南站在内的广州土地市场出让情况,有适合机会的会考虑再拿地。

同时,该人士也表示,虽然广州政府很看中南站地块的出让,但对于企业并没有给予太多实质的优惠措施,仅仅是土地出让金可以不受需在拿地后一个月内缴清的时间限制。

广州南站再遇冷

纵然南站地块龙年首拍成功,但仍掩盖不了广州土地市场的低迷冷清仍在持续的事实。

截至1月31日,广州南站成功出让的地块总共才6幅,这与当初广州政府对于南站土地推地美好的设想显然是差别甚大。

资深广州房地产韩世同表示,此次土地出让成功可谓是可喜的现象,但是其底价还是偏贵。他认为,目前现阶段市场调控,政府不宜把起拍价定得过高,适当调整策略方式,才能吸引更多开发商的参与。

他续称,对于南站未来的发展前景还是十分看好的,认为上半年广州政府会加大推地力度,汲取去年的经验教训,适当调整策略。

“这既看到积极因素,同时也看到存在问题。”广州市社会科学院科研处处长彭澎分析,对于南站土地的几度流拍来说,此次的土地出让成功是好事,但仅一家报价底价成交,说明企业仍持谨慎拿地的态度。

另外,他还指出,从卖地方式上看,政府有作出一些改进,总结教训,寻找明确的买家再推出土地以免于流拍的局面。

其实,路福实业相关人士也表示,之前确实与政府有过一定的沟通。

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对此也表示认同,其称去年广州政府对于南站土地期望值太高,导致流拍碰壁不断,如今策略的改进是在所难免的。

他认为,如果政府不改变一些推地方式或措施,成交量继续低迷,拍地情况还是不理想的,南站土地继续会遇冷的。

而对于广州南站的未来,黎文江表示,政府要把广州市场形势搞好,调整对市场的策略和措施,使成交量回暖,才能吸引更多的开发商来买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