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京城首套房贷利率现松动 多数银行仍观望

北京商报  作者:闫瑾 孟凡霞   2012-02-01 07:07

[摘要] 年初商业银行信贷额度稍有宽松,少数银行的房贷政策便开始发生了微妙变化。记者调查了京城10家商业银行的个贷部门,发现相较于去年末的“量少价增”,略微放松了首套房贷款利率,积压房贷放款加速,审批时间也缩短不少。

年初商业银行信贷额度稍有宽松,少数银行的房贷政策便开始发生了微妙变化。记者调查了京城10家商业银行的个贷部门,发现相较于去年末的“量少价增”,略微放松了首套房贷款利率,积压房贷放款加速,审批时间也缩短不少。

“去年年底信贷额度紧张,所以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涨的幅度比较大,年初贷款额度比较宽裕,利率也稍有放松。去年末针对一些资质不太好的客户,有些银行房贷利率可能上浮30%,但是现在对前来咨询的客户,我们的口径是基准利率上浮5%。”某国有银行个贷工作人员表示。同时,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已都为基准利率。一家股份制银行天坛支行的个贷经理直言,目前首套房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0%,这一利率在同行业完全没有竞争。

在记者调查的商业银行中,深发展银行的下调幅度可以说。去年末由于额度的紧张,该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一度上浮20%,不过昨日记者了解到该行房贷利率已经基本恢复基准。该行某支行客户经理表示,也有上浮的可能,目前深发展与平安银行正在进行整合事宜,评估的方式、严格与否有所不同,所以具体利率还需要评估师根据客户个人的资质来衡量。

但是京城部分银行房贷利率的松动究竟是一时的还是一直的,个贷机构“伟嘉安捷”分析师吴昊表示:“目前看来,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的确有松动的痕迹,但可能是相对而言,去年四季度,各行的额度比较紧张,不少银行更多地向经营性贷款偏移,所以首套房贷款利率纷纷上浮10%甚至20%,年初额度宽松,各银行又调回到以前要求的政策幅度。” 

吴昊认为,今年全年房贷政策应该不会放松,很多银行也处于观望状态,等待政策逐渐明晰再详细定价。

值得一提的是,调查过程中,也有部分银行“逆市而为”,在年初调高了首套房贷款利率。招商银行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目前首套房首付比例30%,利率基准,但是政策文件马上下来就要上浮至3%,如果购买二手房可能就赶不上基准利率了。带着疑虑记者又咨询了该行另一家支行,得到的答复为基准利率上浮5%,最优能做到3%,1月刚进行的调整。

在光大银行,该行某客户经理解释道,去年末为基准利率,主要是有“年底打折月”活动,今年活动应该取消了,所以首套房贷款利率由此前的基准调至上浮5%。而记者在中信银行得到的答复是,去年末有一批申请早的客户利率还是基准,申请晚的包括今年申请的就是上浮5%。一家城商行工作人员则表示,今年的贷款额度虽然要高于去年,但个人贷款依旧难做,商业银行的重心将更多地转向企业客户,所以政策一时半会不会松动太多。

去年北京市房贷业务缩水逾八成

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延续,让居民对购房普遍持观望态度,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明显缩水。央行营业管理部数据显示,去年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增加73.6亿元,较2010年的437亿元萎缩逾八成。

截至去年底,北京市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50.5亿元,比年初增加73.6亿元。其中,用于购买新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减少7.7亿元,用于购买二手房的个人住房贷款比年初增加81.2亿元。

而保障性住房贷款增长迅猛。截至去年底,全市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比年初增加189.7亿元,新增额占全部住房开发贷款新增额的82.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