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上海首套房贷利率悄然松动 称非调控放松

第一财经日报  2012-01-31 16:06

[摘要] 新年伊始,上海就释放出一个房地产市场的积极信号:在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方面,相关部门将落实居民首次购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

新年伊始,上海就释放出一个房地产市场的积极的信号:在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方面,相关部门将落实居民首次购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

《财经日报》记者日前从多方了解到,沪上一些中资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逐步回归“基准利率”;同时,部分外资银行甚至出现优惠利率折扣。

上海市有关部门近日明确指出,今年重点是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房产税的征收和住房限售政策;其中,在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方面,相关部门将落实居民首次购房的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

非只上海一家

有称,这并不是上海一家所为,而是执行国家政策。去年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说,将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贷款需求。

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室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由于该局并非信贷主管部门,因此无法提供更加详细信息。

媒体报道称,春节前,烟台市农行、中行、华夏银行(600015,股吧)等多家银行已经将首套房贷利率从基准上浮10%调整为上浮5%。重庆部分外资银行则松口称首套房贷可享受9折优惠,但中资银行仍按兵不动,利率未有松动。

《广州日报》报道称,该报记者的调查发现,尽管大部分国有银行的执行标准并没有改变,但此前执行上浮利率的部分银行将上浮幅度进一步调降。大部分银行已经执行基准利率,同时银行方面表示,对于新增的信贷个案审批流程将会加快。

一家银行的客户经理向《广州日报》记者称:“随着准备金下调释放资金后,银行可用额度应该会越来越多,因此客户不必着急申请房贷。我们现在还在等总行的政策,说不定到今年3月以后首次置业者的房贷利率可能有优惠,买房的真的不用急。”在采访中,还有多家银行的客户经理表示,等到3月以后办理房贷申请会获得更大的优惠。

优惠幅度各各不同

“目前没有关于房贷政策的新文件和新指示。”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上海市分行个金部负责人昨天对本报记者说,“首套房贷执行首付三成和基准利率的政策。”

但该负责人同时坦言,去年下半年,由于信贷额度紧张,首套房贷利率一度上升到基准利率以上。“而目前年初信贷额度尚有,因此新增首套房贷利率均为基准利率。”他说,“但未来利率情况还不确定,要看资金流动性和信贷额度酌情考虑。”

事实上,此前相继出台的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一直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明确规定“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比例不低于60%,贷款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首套房则遵循首付不低于三成,但对利率并未作出强制规定。

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的信贷额度和资金面 紧张,使得不少银行开始执行首套房贷首付三成、利率上浮10%的政策,二套房贷则要求首付六成、利率上浮20%甚至更高。

另一家国有大行上海市分行个金部负责人昨天也对本报记者证实:“去年底首套房贷利率上升到基准利率1至1.1倍之间,但今年以来还未有利率上浮的情况。”

一位业内知情人士则对本报记者透露,目前个别中资行针对不同房贷客户有不同政策。“比如是该行VIP客户,在该行至少持续3个月拥有50万元资产,即可以享受基准利率略微下调5%的‘优惠’。”该人士说。

但也有中资行房贷依旧偏紧。中行相关人士就表示:“目前首套房贷利率不降反升,去年底是基准利率的1.05倍,现在至少为基准利率的1.05至1.1倍。同时鉴于存款压力依旧不小,房贷额度也偏紧张。”

此外,继去年底实行1.1倍基准利率的外资银行首套房贷,目前均回归基准利率;个别银行更是在操作中根据申请人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估,一些在该行有大额存款或购买大额理财产品的客户,可获得利率9折优惠。

不等于调控放松

陈晟对记者表示,整体房地产调控包括两方面:去化,以及鼓励刚需、改善性需求,因此去年一些银行提高首套房的首付比例和利率,是基于自身盈利能力的考虑,与政府调控方向并不一致。

陈晟认为,银行的个人房贷方面的风险并不大。“贷款时资产已经打了七折,买房时首付支付了三成,等于又打了七折,所以只有房价下跌50%,银行才会有风险,所以我认为目前银行的资产风险还是小的。关键在于额度如何分配,银行是贷款给百姓购房,还是贷款给企业以获利更多,所以政府应该有要求。”

但是,也有言论称此举可能会被市场看作是楼市调控的放松信号,再度刺激房地产市场反弹,进而影响调控效果。

陈晟也强调,这并不代表调控放松,因为鼓励刚需和改善性需求本来就是调控的应有之义。他表示,此举肯定会刺激刚需,但程度要看优惠的程度。“市场回暖需要一个过程,今年不太可能显著回暖,所以暂且不必担心会影响调控效果。”

标签:首套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