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个人住房信息6月底前在40个城市联网

半岛晨报  2012-01-30 14:01

[摘要] 日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今年要继续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保证在6月底前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记者昨日获悉:大连也将被列入联网城市。

日前,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今年要继续加快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保证在6月底前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联网。记者昨日获悉:大连也将被列入联网城市。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意味着个人在不同城市间的购房信息将被“一网打尽”,在各地限购政策中逃过一劫的异地,将不再是漏网之鱼。

外地住房目前尚不可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城市的住房信息并没有联网,有些城市的住房信息甚至还不全。因此就会出现在一个城市有房,但在其他城市再购房时,仍然显示是无房户,仍然可以使用首套房的优惠贷款以及税收政策。这也给一些人有机可乘。因此只能采用限购这种手段较浓的方式,来抑制和投机性购房。

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去年大连以及多个城市实行的限购政策,在界定家庭住房套数时,界定的都是购房家庭所在城市的住房套数,而外地是否拥有房产基本属于“没法核查”状态。“因为大连以及这些城市仅限于本地联网,与其他城市没联网,所以在其他城市有房的本地无房户也可以享用购房优惠政策。”市国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大连将成联网城市

6月底联网的40个城市将包括哪些?住建部此前并没有公布具体名单。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今年上半年要实现联网的40个城市,是除拉萨和港澳台外,包括北京在内的直辖市及全部省会或首府城市,以及深圳、大连、宁波、无锡、苏州、厦门、温州、青岛、北海、三亚10个房地产热点城市。记者统计发现,这些城市主要是东部和中部地区的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和房地产调控的热点城市,西部地区相对较少。

以大连市为例,从去年3月份开始,市内四区以及高新区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已全面完成,实现了主城各登记的联网运行。只要轻点鼠标,将名字和身份证信息输入电脑,便可知晓购房者在重庆主城区的房产情况,包括房屋数量、位置、面积及售价等信息。

信息联网或取消限购

住建部相关人士指出,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后,同一权属拥有人名下在40个不同城市的房产将得以一并查询,异地购房的资金流向、程度、走势将可统一监控。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曾表示,如果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实现联网,再加上银行系统、财政系统、税务系统的一些信息,形成一个平台,就不必再采取限购这种色彩浓厚的办法。

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看来,目前的限购基本是以某个城市为单位,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下一步,调控可能对在拥有多套房产的人加大税费调控力度。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是为建立透明的房地产信息体系,加速房产税等政策的落地做准备。

一位参与数据库建设的业内人士透露,虽然从技术上看,住房信息录入、联网并不困难,但实际上,因为平台多、标准没有统一,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联通。此外,房产涉及个人隐私,如何使用、管理系统里的信息,必须有明确的规则,没有层面的管理、使用信息规范,系统很难真正应用,目前住建部正在着手制订相关规定。

记者获悉,目前,大连已经建成个人住房信息库,与联网的条件基本具备,随着技术条件的成熟,未来可达到住房信息联通共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