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沈晓杰:住房政策不应沦为投机者的发财工具

新京报   2012-01-30 06:47

[摘要] 需要买房和改善住房条件的人,要远大于有房可以投机炒作发财的人,也从根本上决定了房价下降,大多数市民是高兴的。

■ “回眸楼市调控”(五)

需要买房和改善住房条件的人,要远大于有房可以投机炒作发财的人,也从根本上决定了房价下降,大多数市民是高兴的。

  众所周知,楼市调控的主旋律就是“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但是这样的基调,似乎和一些人的说法正好完全相悖。据报道,教授李稻葵就警告:“如果房价在北京、上海、广州出现10%下降的话,一定会带来比房价上涨30%还大的社会问题。”还有房地产业内人士称,房价下降,多数人会不高兴。那么,房价下降,对中国城市的大多数市民来说,究竟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还是要靠事实说话。

房价下降,究竟是对大多数市民有利还是不利,判断的最重要基本点,就是看现在的中国城市,究竟是需要买房或者改善住房的人多,还是投机的人多。房价下降老百姓不高兴的一个基本的前提,一是绝大多数都有自己的住房,二是城市人均的住房水平都已经小康,无需改善和提高,甚至大部分人还有闲房可作为资本。

对此,住建部政策研究主任陈淮就曾多次公开表示,我国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只有20平方米。至于住房自有率,来自上海的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很能说明问题:该市自有房屋比例仅为57.9%,也就是说,四成以上的上海常住人口没有自己的住房。加上那些人均住房水平很低的“半无房户”(指人均住房面积不到住房小康标准一半的居民),上海无房户或半无房户已高达居民总数的六七成。

造成一个城市六七成人口需要买房或改善住房的根本原因,一是中国的城市化已经形成历的人群迁徙。1998年末城镇人口为3.79亿,而到去年底,13亿多人口中,已经有一半以上生活在城市。今后20年间,中国还将有2-3亿人口转移到城市。二是生活的提高使中国城市居民的住房需求呈现爆发性地增长。2000年我国城镇居民的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只有20.3平方米,城市人口的激增使人均住房面积多年来更趋下降之势。而按照住房小康的要求,到2020年,我国城镇居民住房人均面积应达到35平方米。新市民的激增和越来越多的老市民需要改善住房,决定了中国城镇的大多数市民,需要买房的人,要远大于有多套房可以投机炒作发财的人。也从根本上决定了房价下降,大多数市民是高兴而绝非受损。

这里还需指出的是,对城市中的有房一族来说,绝大多数还都只拥有自己所住的一套房。无论房价如何涨跌,对他们来说都无关紧要。因为房价再高他们不可能拿出自己的栖身之处来进行。房价下降真正“受伤”的,还是那些拥有多套住房可进行投机炒作的权贵和先富阶层。但这些人毕竟只是少数。任何住房政策,都是要维护多数民众的利益,而绝不能沦为少数利益集团的发财工具。

标签: 房价大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