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房企面临资金困境 八成中小房企面临"死亡威胁"

中国商报  2012-01-21 07:41

[摘要] 根据全国主要城市产权交易所数据统计,截至四季度初,房地产行业包括股权、土地项目、物业等在内的产权交易金额达373.4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37%。四季度以来,各大城市房企产权挂牌与交易越发频繁。

根据主要城市产权交易所数据统计,截至四季度初,房地产行业包括股权、土地项目、物业等在内的产权交易金额达373.4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37%。四季度以来,各大城市房企产权挂牌与交易越发频繁。

很多房地产业内同行相互间都不再避讳谈“资金困境”,但正如当下复杂的经济环境一样,要透视房地产业,讨论“生存”问题,似乎分歧也很大。

东方永丰房地产公司董事长宋鹏玉在回复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个处境对房地产企业而言,确实是困难时期,多数企业都患上了资金饥渴症,但就对中小房企而言,“难过的日子总有吃饱的饿死的,同行不同利。”中小房企问题千变万化、虚虚实实,其中既有策略也有真实境况之恶化。

“很多企业都缺钱,最困难的当属中小地产商,有的就一个项目,一就破产。”秦皇岛君仪子洛公司总经理杨占荣在一次地产年会上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

尽管很多地产大佬如万科郁亮已经表态,行业大量倒闭不可能,大规模重组也不可能,但事实是,不少中小房企都已选择通过股权交易、出让项目等方式或者通过私募基金迅速融资,但在高成本融资下,明年还能否坚持住依然是个问题。

小企业无奈求并购

“很多中小企业存在的惟一理由是等待被并购。”曾经投身于一二级土地市场开发,目前有意转投房地产的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理事陈宝存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

“两年前土地抢手,能拿到土地的一定是有很好人脉关系的,但当时地价普遍偏高。”杨占荣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这种小到只有一个项目的地产商,理论上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一就面临破产,“拿地的成本比较高,融资的成本也很高,造成财务成本偏高。这种类型企业存在的惟一机会就是不断上涨的房价。”

不敢就只能谋求被并购,但是,求并购也不是容易的事。

“目前来讲,地价开始回调,有很多企业可以以很低的价格拿到土地,谁愿意去接收这样一个高地价、高风险的开发项目?”杨占荣表示,根据经验,这种项目出手往往比较困难,只能以“甩卖”的价格出让。

而从事房产融资和并购的维新万隆公司董事长骆进德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他着手的案例中,中小房企被并购也分主动和被动。

“有一些眼光比较长远的地方小型房企,他看中的是与大型房企融合后能在管理、品牌乃至融资上得到许多便利条件。”骆进德表示,事实证明,不同企业的定价权是不一样的,“比如,同地段、同品质的房子,如果是在万科或者保利名下,其定价一定比一个不的房企定价要高,而且也容易获取市场认可。”

在这种情况下,地方中小企业在完成被并购后,实际利益是有增无减的,“有些是看中与大型房企融合后能得到相对便利的融资担保,从而持续获得资金来源”。杨占荣就坦言,在楼市从“价格时代”转到接下来的“价值时代”的时期,不排除其公司与大型房企合作的可能。

但这种情况毕竟是少数,很多地方中小企业往往看不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局面,不愿意被大企业吃掉。“很多地方房企认为,自己有拿地,而且房子卖得也不错,但他没考虑到,在一线房企纷纷进入二三四线城市后,他还能卖动房子吗?”

当然,让中小房企进一步陷入困境的不仅是房子不好卖,而是传统地产商过度依赖银行。“银行一收口,地产商就呼吸困难。”杨占荣认为,对资金链脆弱的中小地产商而言,这是致命的。

“信托融资成本前期利息是20%,现在到了30%。”杨占荣表示,项目的利润目前都难以填补利息的大洞,“很多地产商是借遍朋友借亲戚。难以维系的最终结果就是股权出让,退出市场。”

点击进入:2月25日龙年首次看房团即将开启 十线齐发助您置业

点击进入:13300起畅享东五环刚需小豪宅8号线文教大盘 限量房源岁末出清

相关新闻:

20天砸进9亿 上市房企"挖矿"或为融资

调控造就收缩年 房企拿地规模跌幅明显

40天掷百亿拿地 龙头房企“无奈”补货

融资窘迫 房企新年转型加速

机构称十房企去年购地款不足销售款21%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