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去年我国GDP增长9.2% 和消费占比日趋均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12-01-18 06:39

[摘要] 家统计局昨日(1月17日)发布的2011年宏观数据显示,初步测算,201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715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较2010年增长9.2%,但同比增速低于2010年的10.4%。

国家统计局昨日(1月17日)发布的2011年宏观数据显示,初步测算,2011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4715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较2010年增长9.2%,但同比增速低于2010年的10.4%。

分季度看,去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年内GDP增速连续4个季度均呈回落态势。

回顾过去的2011年,可谓复杂多变: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度影响仍在继续,发达经济体复苏步履维艰,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发酵和扩散,新兴经济体增速回落和物价上涨交织在一起。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表示,在这样一种大环境中,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经济增长实现了9.2%的速度,把物价控制在了5.4%的总水平,是去年11月份和12月份,物价水平基本回落到了调控的目标区间,这是不容易的。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对此表示,尽管中国经济增长短期内仍将下滑,但在通胀压力下降的背景下,决策层有足够的空间利用货币和财政政策稳定增长和振兴经济。

消费对GDP贡献率扩大

根据统计局发布的详细数据,2011年,资本形成总额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2%,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8%,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1.6%。

这3项数据分别比2010年下降0.6个百分点、下降13.7个百分点、上升14.3个百分点。外需和增速放缓是2011年经济增速持续回落的主要原因。

在无法左右的外需处在悲观气氛中时,我国的和消费对GDP贡献率日趋均衡,是决策层乐见的结果。

2011年我国固定资产名义增长23.8%,实际增长1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长17.1%,实际增长11.6%。

马建堂说,“这些指标尽管在回落,但还都在一个正常区间,而且某种程度上我们希望它运行在这样一个区间。”

他还称,尽管分季度看,我国经济增速在逐季回落,但经济运行仍然在正常区间,符合调控的目标,是中国经济中长期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面仍然没有变。

展望2012年,交通银行分析师唐建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预计和出口增速下滑趋势仍会延续,因此2012年我国经济增速相比2011年将继续放缓。

但他同时表示,外需放缓与经济增速回落将促使政府通过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当松动货币政策来扩大内需,推动社会民生与基础设施的增长,并促使消费保持稳定增长。

摩根大通报告也称,消费将是2012年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点,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预计为4.5个百分点,2011年农民收入增幅大于城市,城乡收入差距缩小,持续走高的居民收入将对消费形成支撑。

“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动力格局,城镇化、工业化、市场化,这些过程都没有完结。城镇化,居民从农村转移到城市,从乡镇转移到县城,人均每年消费增加就不是几百块钱,是一个量级的增加。”马建堂对未来居民消费抱有极大的信心。

点击进入:2月25日龙年首次看房团即将开启 十线齐发助您置业

点击进入:13300起畅享东五环刚需小豪宅8号线文教大盘 限量房源岁末出清

相关新闻:

9.2% 2011年宏观调控见效 GDP增速放缓

2011年GDP增速降至9.2% 房地产开发呈回落态势

2011经济数据发布:全年GDP同比增长9.2%

2011年GDP数据今公布 普遍预测增速将达9%

国家统计局最终核实中国2010年GDP增幅为10.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