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30万户老旧房怎么改 882幢简易楼怎样拆

北京青年报  2012-01-17 07:00

[摘要] 昨天下午,市住建委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老旧小区节能保温抗震加固综合改造”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对本市老旧房改造和简易楼拆除计划,进行了详细说明。

昨天下午,市住建委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老旧小区节能保温抗震加固综合改造”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对本市老旧房改造和简易楼拆除计划,进行了详细说明。

今年北京将实施15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抗震加固节能综合改造任务,改造的老旧小区涉及30万户居民,惠及100万人口。

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介绍,1500万平米的老旧小区改造中,680万平米是1980年前建成的需要进行抗震、节能综合改造的老旧房屋,而剩余的820万平方米则是既有建筑的节能单项改造。“国内建筑抗震节能标准在1978年才出台,根据工期推算,1980年前竣工的房子抗震和节能都不达标,这部分房屋需要实施抗震节能综合改造。”他强调。

■“外套式加固”工期短

张农科介绍,市住建委前年就开始抗震加固专项试验研究,创新出预制混凝土外套加固体系,结构构件均为工厂预制,现场进行装配,工业化程度极高。“680万平方米老旧房屋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将采用外套式工业化加固的方式,即直接在老旧楼房外围‘增肥’一圈,用钢筋混凝土等构建实施加固,并加装外墙保温和节能窗户,工期快,一栋3000平方米的楼最长也就需要一个半月就能完成改造。”张农科介绍,这种施工技术并不需要入户施工,因此,综合改造对居民的生活基本没有影响,居民楼内的居民不用搬出来。

■老旧小区改造3月全面开工

15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何时开工?张农科明确,目前已经开始施工企业的招投标工作,今年3月15日停暖之前,施工企业就将进场,停暖后将全面开始施工。“重要街区和主要地区的老旧楼房改造要在9月15日前完成,其他区域的1980年前老房子的改造也要在今年冬天供暖之前完成。”

■改造后老旧房寿命延长10年

调查显示,目前北京1980年前建成的老旧房小区,其中,东城区和西城区需要改造的老旧房屋,其次是朝阳、海淀和丰台区。按照计划,北京首先将对这部分建筑中的住宅率先改造,然后再进行公共建筑的改造。张农科介绍,“到2015年底,北京城镇土地上的房屋建筑,将全部达到抗震设防的标准。”

“老旧房屋建筑完成改造后,抗震能力将达到现行国家规范要求,节能能力也将充分提高,降低采暖季标准煤耗三分之二,室内温度能够达到北京市冬季室温标准。”张农科强调。同时,老旧房屋的管线等附属设施也将得到更新,房屋的使用不仅更加舒适,使用寿命也将延长至少10年。

相关新闻

外套式加固为老楼“增肥”

市住建委副主任张农科昨天在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部分被改造老旧小区住宅楼在符合规划的条件下,每户住家和楼顶都会增加面积,其中,住户每户增加的面积大约在8到15平方米。“住户增加的面积,只用掏每平方米3000多元的改造成本费后,就可计入‘房本’,楼顶加层部分将由房所在地区县政府回购,用于保障房和社区服务用房,且大多将作为公租房。”张农科强调。

“外套式加固,就是采用‘增肥一圈’改造方法,符合规划的前提下,楼的‘横向’——住户家每户约可增加8到15平米的面积;‘纵向’——楼顶,可增建一到两层。”张农科表示,对每户增加的面积,住户只用承担改造成本费,大约每平米3000多元;增加的面积将计入到居民的房产证上。但如果业主将增加了面积的房子进入二手房市场买卖,则需要对新增面积部分按售价的1%补交地价款。

882栋简易楼大部分将拆除

摸底调查显示,目前北京还有简易楼882幢,共113.52万平方米、49218间,涉及住户约28234户。张农科介绍,“这些简易楼无抗震设防、居住条件差,很多已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属于‘超期服役’,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在地震条件下将有倒塌危险,很多已失去修缮价值,将实施拆除。但少部分可能作为历史建筑保留下来,作为城市建筑和机理的‘记忆’。”事实上,882幢简易住宅楼中,有相当一部分早已列入危改区或土地一级开发区,但是拆除工作进展依然缓慢。此次改造,对已列入规划开发、拆迁和危改区域的简易住宅楼,将责令房地产开发企业等拆除实施主体加快拆除。对处于文保区的简易住宅楼,拆除工作要结合旧城人口疏解工作,优先开展拆迁解危工作。对于土地无一级开发价值的简易楼,将由各区政府牵头,列入城中村改造或棚户区改造计划进行拆除;对占地面积较大,能够进行土地一级开发使用的,将纳入土地储备工程推进。

简易楼拆除的人员安置,将采用提供定向安置房等方式。各区政府建设的定向安置房,要优先安置简易住宅楼原有承租户和原有产权人,符合保障性住房安置条件的,由属地区政府优先配租配售。同时,市区政府还将给予一定资金和容积率调整等政策支持,组织有条件的简易楼自管房单位进行拆迁改造。

东城区相关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天坛周边65栋简易楼将全部拆除,按照计划,先从天坛东侧8栋简易楼启动,逐步推进,露出坛墙。据介绍,天坛周边65栋简易楼共涉及居民2861户。“不仅居住条件差,环境差,而且涉及到古迹保护。”东城区上述负责人介绍。

点击进入:成本价购房 东五环准现房13300元起8号线国风美唐 区域内单价

相关新闻:

万亿资金缺口撑不住? 开发商悲叹"谁冷谁知道"

北京住建委:老楼加盖楼层将被用作保障房

北京拟开展社保基金进入保障房项目试点

"普通住房"门槛降低:标准变动不是调控松动

2011年京市住宅成交总量仅9万套 创五年

标签:老旧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