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尽快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大计 统一标准刻不容缓

中国建设报  2012-01-12 15:16

[摘要] 近两年来,国家加大力度建设保障性住房。然而,在保障性住房的实施与建设过程中,据了解,仍存在着认识各异、标准不一、办法五花八门等问题,这严重影响着保障房这一为民利国工程的声誉,同时也让老百姓难以放心。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做法、统一标准、统一分配办法,已刻不容缓。

近两年来,国家加大力度建设保障性住房。然而,在保障性住房的实施与建设过程中,据了解,仍存在着认识各异、标准不一、办法五花八门等问题,这严重影响着保障房这一为民利国工程的声誉,同时也让老百姓难以放心。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做法、统一标准、统一分配办法,已刻不容缓。

目前保障性住房在实施过程中之所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认识与作法,主要是对保障性住房的性质认识各异,自然就难有统一的、一致的作法了。国家推出保障性住房,目的是要为民谋福祉,达到“住有所居”的目标。保障性住房的性质应该是国家福利性的,同我国已经实施的“国家义务”、“国家公费医疗”一样,是一项长远的、性的,非一时之计的国家福利。

保障性住房的性质为国家福利性住房,其建设资金应由国家财政拨款。但是我们人均国民收入还很低,我们建设保障房要实施国家财政拨款建设,确实也要按国力而行,逐步加大力度,逐步扩大供应面,当前还达不到人人可以享受的程度,就先从收入相对较低的人群开始,而随着国力的增强情况而酌情扩大。

低收入人群是一个相对概念。低收入者不是穷人,不是救济户。人们从年轻时开始工作,收入总是从低慢慢提高的,人们的能力总是有大小、高低之分的,在按劳动分配的原则下,人们的收入有高、中、低的差别是正常的,也是相互转化的,但有差别是长久的过程。如果我们的办法得当,就长期按收入相对较低阶层惠及,长久下去,也会达到人人都有可能享受到国家福利性保障房的惠民政策。

目前各地政府保障房建设资金的解决办法各式各样:如有的采取政府财政支持的办法,有的采用银行贷款,有的采用社会集资的办法,还有不少地方政府干脆就直接摊派给房地产开发公司了,更有的在土地招标书中就直接明确规定保障房摊派的比例,要参加招标就得按此执行。

保障性住房能这样保障吗?不难想象,保障房建设资金摊派给开发公司,不就是变相地摊派给广大的购房者吗?还有那银行贷款、社会集资,不是都要购房者还贷与付息吗?中低收入者又怎样能承受得起呢?

当前保障性住房存在着严重的商业操作问题,在保障性住房的大旗下,杜撰出名目繁多的概念。我主张保障性住房就搞公租房性质,保障性住房产权都归国家,房子都是国家的固定资产,国家的也不会流失。保障房应主要是小面积户型,先解决有无问题,以廉的价格租给低收入人群。租价不要与市场挂钩,这是政府的国家福利,是政府的惠民政策。如果享受公租房者收入提高了或者自己买了商品房,国家就收回他的公租房。若人这辈子总是归于低收入阶层,总是买不起房,国家也应许可他公租房享受到老,直到离世再收归国有,子孙不可继承。

在保障房实施的规划、设计与建设中,有不少人就因为那是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就主张把标准一降再降。保障性住房应该是性住宅,是保障老百姓修身养性、安居乐业的家园。无需论证,保障房应全面执行国家现有的规划、设计及建设的有关标准规范,应该保质、保量、保安全、保居于其中的人能享受到国家规定的的卫生标准。

无论如何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绝不能把国家保障性住房建成新的贫民窟,保障性住房也应全面贯彻执行国家现行的有关规范和政策,绝不能例外。

保障性住房建设关乎民生、关乎民意,是国家的惠民政策。保障房建设因起步不久,当前出现一些问题,也是难免之事。但是我们应及时地总结经验,纠正偏差,尽快调整与完善国家保障性住房建设之大计,让广大人民群众及早受益,真正体会到保障性住房之温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