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房地产渐由实物转向地产金融

经济参考报   2012-01-06 08:28

[摘要] 楼市深度调控、传统融资渠道及信托融资收紧的大环境下,开发商对于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这一新融资渠道日渐倚重,房地产基金2011年逆势迎来飞速发展。

楼市深度调控、传统融资渠道及信托融资收紧的大环境下,开发商对于房地产私募股权基金这一新融资渠道日渐倚重,房地产基金2011年逆势迎来飞速发展。

在开发商融资模式从完全债权型转向股权与债权并进这一大趋势下,房地产基金和未来体量不可小觑,中外资各类房地产基金正积极布局。我国房地产模式也将逐步从实物转向产业链上端的地产金融,分享房地产开发红利。

楼市调控下房地产基金逆势崛起

根据清科研究数据,2011年前11个月,共有26支可于中国内地地区的私募房地产基金完成募集,募资总额达36.42亿美元;方面,前11个月中国市场中共完成房地产35起,交易总额22.20亿美元。

“2011年是中国房地产基金飞速发展的一年,无论在募资和方面均较往年实现大幅增长。”清科研究分析师傅喆说。

有业内人士估算,国内大大小小的房地产基金存量规模已经接近一千亿元。

诺亚财富管理地产基金项目总监陈昆才说:“2011年以来,地产基金在产品立项和风控会议上身影频现。房地产基金的兴起,既有调控深化的客观外因,也有自主创新的内因,且后者可能更为重要。”

事实上,房地产开发贷款自2009年收紧,房企上市渠道亦被封堵,融资成本“次优”的房地产信托发行量随即开始猛增,数据显示,2010年投向房地产的新增信托资金累计超过2800亿元,2011年前三季度投向房地产的新增信托资金累计达3216.67亿元,投向房地产的信托资金余额6797.69亿元。

然而如今楼市成交疲软,开发商短期很难回笼资金。房地产信托逐步开始面临兑付压力,违约风险不断上升。银监会年中开始持续收紧房地产信托,加上信托公司自身为防范风险,主动减少房地产信托发行,信托融资量从去年三季度开始持续大幅下滑。

多种融资渠道受堵,房企自然将目光转向房地产基金这一目前较少的新兴融资渠道。事实上,市场中不乏早已涉猎房地产基金的房企,如金地、万科、中海、复地等,去年下半年以来包括万通地产(600246,股吧)、嘉凯城(000918,股吧)等房企纷纷设立基金,意在为自己的项目进行融资。

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房地产高级分析师钟天翔对记者表示,在楼市调控、传统融资渠道及信托融资收紧的大环境下,房地产企业对于房地产基金这一新融资渠道日渐倚重。

点击进入:岁末出清 东五环13300元/平起  冲击北京价 精装i小公馆9980起

相关新闻:

京城楼市成交面积创数年 房企如履薄冰

中小房企不堪重负 2012年将加速房企洗牌出局

传五家金融机构获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温州政府求贷600亿稳定金融 防止系统性风险

CBD住宅供量告急 金融机构和央企成主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