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京加快完善政府回购制度经适房将无法自由流通

证券日报  作者:谢静   2012-01-06 08:14

[摘要] 日前,有报道称北京市将尽快建立经济适用住房封闭运行机制,完善政府回购制度。据悉,今年北京市还将对限价房定价机制进行调整,两限房价格将有所上调。

日前,有报道称北京市将尽快建立经济适用住房封闭运行机制,完善政府回购制度。据悉,今年北京市还将对限价房定价机制进行调整,两限房价格将有所上调。

具体来说,新政发布后经适房将不允许房主自行上市交易,而是由政府进行回购。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曹建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的出台必要,且具有“亡羊补牢”的性质。在其看来,经适房一旦不能自由上市流通,就意味着它失去了功能,避免了房主借机套利的可能。

至于两限房价格的上调,多位分析人士认为,申请人的标准也应随之放宽,否则就会失去应有的保障性功能。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两限房的成交价格或许就“太高了”。

新政取消经适房转商功能

12月23日召开的住房保障工作总结大会上,北京市公布了2012年保障房任务及目标。与此同时,北京市还将出台“新政”建立经适房封闭运行机制,也即未来经适房将不再由房主自行上市销售,而是以政府回购的形式取代市场买卖。据报道,即将出台的经适房回购政策将按照“老房老办法、新房新办法”的原则来执行。回购方式、回购价格将于日后出台细则予以明确。

“当前经适房满5年后立刻转商的现象大量存在”,链家地产首席地产分析师张月表示,”在历次税费调整的前夕,都会有大量的经适房集中过户转为商品房,体现出保障性人群中也存在大量的心态。”

另外,在目前的的政策性住房中,经适房、两限房这种产权式的保障房数量占比至少有80%以上,一旦转为商品房,资源大量流失。

“这就是一个无底洞”,对于新政以前的经适房屡屡被转为商用房的现象,12月26日,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曹建海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论。在其看来,经适房新政的实施必要,且具有“亡羊补牢”的性质。曹建海认为,经适房一旦不能自由上市流通,就意味着它失去了投机功能,避免了房主借机套利的可能,“这就将经适房定位于居住功能上,剔除了其的性质。”

点击进入:岁末出清 东五环13300元/平起  冲击北京价 精装i小公馆9980起

相关新闻:

房地产政策预期依旧阴霾 11城明确限购延期

开发商、买房人小心闯龙年:楼市政策或微调

央行行长致辞:明年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住建部官员:限购松绑或引发楼市报复性反弹

政策严密调控下 2011年楼市成交量全线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