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翠微大厦4日上会 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或成顽疾

中国网  2012-01-04 15:53

[摘要] 北京著名商企翠微大厦将于今日上会接受主板IPO审核。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翠微大厦本次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08亿股。

北京著名商企翠微大厦将于今日上会接受主板IPO审核。据招股说明书显示,翠微大厦本次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08亿股。

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未来净资产率或下行

翠微大厦在招股说明书数据显示,近三年一期末的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73.02%、81.03%、82.49%和 68.34%,2008-2010年末的资产负债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近三年一期末的流动比率分别为1.08、0.72、0.45和0.60,速动比率分别为1.03、0.67、0.39和0.54,2009年12月31日和2010年12月31日的流动比率及2010年12月31日的速动比率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公司提示风险称,根据公司目前继续扩张规模的发展规划,公司对长期资金及流动资金的需求将不断增加,若公司未能及时获得足够的融资,可能会对本公司日常经营和长期战略的实施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翠微大厦近三年一期的加权平均净资产率分别为42.24%、31.78%、31.38%和29.34%,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8.2亿元,发行完成后净资产规模将大幅度增加,而募集资金项目需要一定的培育时间,通常为2-3年才能实现盈利,难以在短期内取得应有的水平,预计短期内公司的净利润增长速度会落后于净资产的增长速度,存在净资产率下降的风险。

募集资金项目短期内不能实现盈利

招股书显示,翠微大厦未来三年将以“立足北京,面向”为经营目标,以北京为向其他市场扩张,寻找有利时机向外埠布点。在三年时间内,翠微预计再开发3-5家引领消费、适度超前的成熟名品百货店,单店平均经营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年销售规模突破80亿元。首次公开募股后,公司将通过募集资金开办翠微百货大成路店项目

但招股书同时提示募集资金项目风险,称新开的百货门店有2-3年的培育期,在此期间,百货门店可能处于亏损较大的状态。本次募集资金拟主要用于翠微百货大成路店项目,由于其具有一定的建设期及培育期,短期内可能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租赁有风险涉足商业地产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以租赁物业为主的翠微百货开始涉足商业地产。除2009年底开业的翠微广场购物外,此次新开业的大成路店也属于自有物业。

而目前公司各门店营业相关的重要租赁房产共有12处,其中未取得产权证的租赁房产主要有两处:处为牡丹园百货店所用房产的部分,建筑面积为8206平米;第二处为翠微广场购物所用房产,为38162.67平米。上述两处无证房产的建筑面积占公司主要经营房产建筑面积的比例分别为3.73%和17.33%,合计为21.06%。若此类经营场所租赁到期后,公司可能因租金上涨或其他原因而不能续租,这会对公司的经营规模和财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