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公司 > 正文

全国房企股权并购数同比增2倍

重庆时报  作者:李强   2011-12-31 07:15

[摘要] 1月至12月上旬,全国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包含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的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去年全年同业并购数的2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约为去年全年的6倍。

“现在是一场耐力的比拼,资金底气不足的房企将自动淘汰。”

随着“最为严厉”的调控政策陆续出台,房地产市场的未来仍然扑朔迷离,部分房地产企业扛不住了,洗牌开始,地产房企的合并整合潮一浪高过一浪。

据中原地产日前在一份年度报告中显示,1月至12月上旬,股权交易市场共出现491宗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不包含关联交易),涉及金额超过1300亿元,其中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企业的产权交易多达253宗,约为去年全年同业并购数的2倍,并购金额超过900亿元,约为去年全年的6倍。

卖不动房子就选择卖项目

2009年,国家的大手笔“救市”使地产商处于一片繁荣当中。

然而时隔两年后,开发商发现,“房子卖不动了,交易持续低迷。”

房子卖得“不给力”却引爆了房地产产权交易市场。据统计,2011年全年房地产行业股权及资产交易超过1300亿元。

“房企并购是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相适应的。”重庆西南大学教授邱道持称,市场比较宽松时,供求放大,那么开发企业数量就多,层次拉得很开。

邱道持表示:“从去年起,房地产调控形势严峻,政策的"组合拳"多,对房地产市场形成了一个挤压。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房地产开发企业承受的压力会加大,很多中小房产企业承受力不足,难以维持,被并购成了一件很自然的事。”

“今年起房产销售比较疲软,卖不动房子就选择卖项目。”重庆容磁地产总经理王雪松表示,“行业越是成熟,它的利润就越不均,企业并购的案例就会更多。”

调控力度节奏适度重庆并购现象少

然而在今年房企“轰轰烈烈”的并购浪潮中,我们很难捕捉到重庆房企抛售项目与股权的身影。

原因之一就是目前销售业绩好的房企,主要市场集中在二三线市场。以恒大为例,当前该集团100多个项目,超过40%位于三线城市,万科等企业在三线的比例也比较高。

与此同时,二三线城市拿地热情的高涨也说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重心正在向二三线城市靠拢。

据上海同策数据显示,10月以来二三线城市受到开发商的关注远高于一线城市。11月,房企在二三线城市的拿地热情明显高于前一个月,土地交易数量环比呈现小幅增长,共有24宗地块成交,土地成交量明显高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

“而且,重庆的调控,力度、节奏、把握方面比较适度。”邱道持说,“从重庆本身市场发展的秩序来看,比较规范;从市场房价的走势来看,总体比较正常;从重庆房地产需求来看,重庆城市化、工业化快速发展,调控对这个市场的开发、销售有压力,但相对其他地区来讲没这么严峻。”

“转让股权,卖项目在重庆来说不太明显。”重庆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孙刚表示,“国家调控政策打压,很多都是针对一线城市的,相对来说目前重庆受到信贷压力影响更大。”

业内人士表示,明年,房企应花更多的精力研究确定新时期的战略目标及发展规划,确定具有核心竞争的商业模式,并根据产品战略确定产品创新、产品线规划和产品标准化,以及如何推行可连锁开发的产品线。从大型房企的经验分析,推行可连锁开发的产品线或许是今后房地产业发展的方向之一。

>>>亦庄精装i墅9980元/平起 13300元起独享东五环准现房

相关新闻:

大房企“掘金”度假地产 调控下房企转型所需

万科保利毛利率近四成 房企暴利何时能终结

房企新一轮洗牌已经开始 三年内三成或将出局

龙头房企手握重金放慢节奏 2012年“步步为营”

后调控时代:履行社会责任成房企发展支撑

标签: 房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