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行:地方债可能是2012年中国经济一大风险点

财经网   2011-12-29 14:12

[摘要] 中国银行(601988.SH)国际金融研究所12月28日发布了2012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季报》。报告认为,中国地方债实际规模或比统计数字更大,且集中在今明两年进入还款高峰期,加之地方偿债能力备受质疑,亟需防范系统性风险。

中国银行(601988.SH)国际金融研究所12月28日发布了2012年季度《中国经济金融展望季报》。报告认为,中国地方债实际规模或比统计数字更大,且集中在今明两年进入还款高峰期,加之地方偿债能力备受质疑,亟需防范系统性风险。

报告称,多数地方政府无权借债,从而转向各种变相举债。审计结果未对县级以下政府进行统计,但事实上,东南沿海发达地区的乡镇经济活跃,政府参与经济的程度与负债规模都值得关注,实际地方债务总数有可能更高。银监会资料也显示,各种规避的隐性平台融资逐渐增加。

数据显示,统计内的地方债务总额中有51.15%来自08年及以前举借,其余则来自08至09年刺激政策;其中09年新增地方债占61.92%,多为三年期债券,集中在今、明年进入还款高峰期,还款总额达4.46万亿元,而今年全年的新增贷款目标约为7.5万亿元。同时,两年大规模刺激性项目多为周期长且较低的公益性、基础设施项目,偿债能力弱。

此外,由于后续宏观政策从紧,流动性降低,银行贷款不足,导致在建项目后续建设资金和还贷资金出现无着落的局面,迫使许多地方政府只能举新债偿旧债,更有部分地区出现债务;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成效逐步显现,土地出让收入渠道受阻致使以土地为主要抵押物的地方债偿债能力再受冲击。

中行指出,尽管部分省市已试点自行发债,但229亿元的地方债务发行总额相对于目前地方债务规模来说杯水车薪;若2012年政府自行发债范围和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的低成本融资局面将难以维持;同时,现有地方债务多为银行持有,系统性风险显而易见。地方政府债务将面临重组并亟需财税制度改革。

根据国家审计署今年6月公布的统计数据,中国共有6576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债务总额是4.97万亿元,约占地方政府债务总额10.7万亿元的一半;而根据彭博社此前对中国231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截至今年12月10日的债务进行的统计,这231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的债务总额为3.96万亿元,彭博社认为,中国官方发布的数据有可能远远低估了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


标签: 中行 债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