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让土地“睡大觉” 国土部可无偿收回闲置2年土地

房天下  作者:常新芳  2011-12-23 15:27

[摘要] 尽管土地闲置的原因不一,但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是不争的事实。闲置土地处置办法12年来首次修订。2011年12月21日国土资源部公布《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并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

房天下讯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12年来首次修订,土地闲置满2年的,有关部门将无偿收回使用权。

2011年12月21日国土资源部公布《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并公开向社会征集意见。修订草案规定,国土资源主管部门与土地使用者协商未能就处置方式达成一致的,土地闲置满1年的,经批准后可按土地出让或者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未动工开发建设,土地闲置满2年的,经批准后可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有利巩固调控成果

如今在性的房地产重拳调控不断袭来之际,国土部重谈闲置土地表明房地产调控从严落实的大势正在形成,楼市调整也必然走向深入。加大闲置土地处置力度,将有效打击开发商蓄意囤地牟利,扩大房地产调控成果。

《闲置土地处置办法》的修订是适应房地产市场以及层面的发展需要,盘活闲置土地有助于增加住宅供给,促进房价回归理性价位。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近年来的宏观调控政策,从“国八条”、“国六条”、“国四条”到新“国十条”,已经把打击囤地和房价之间的关系表达得明朗。房地产开发商囤地,不把土地建成房子,房价就一定会涨。如果政府能下大力气清理闲置土地,一定会促使许多闲置土地尽快开工建设,这是降低房价的根本办法。

打击土地资源浪费 国家无偿收回土地

尽管土地闲置的原因不一,但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是不争的事实。国土资源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共查出闲置房地产用地2648宗,面积11944公顷。如果把这些土地换算成实际商品房供应,以平均每套住房90平方米计算,将会增加270多万套住宅。按人均30平方米计算,将会解决800多万人的住房问题。

此前,媒体曾曝光汤臣集团94年拿地17年至今未动工。汤臣当即表示,暂定在2012年第三季度开工。业内人士称,按照1994年的土地价格行情,当时每平方米土地楼板价在几百元已属高价,而这幅地块在等待了17年后,身价已经上涨了上百倍甚至几百倍。

在去年国土部的土地闲置“黑名单”中,非房地产开发商的洛阳娃哈哈天基地产有限公司洛阳囤地两年半,地价涨400%;新中下项目以新景商务楼为例,根据当时的合同约定,新景商务楼地块楼面价仅96元/平方米。而根据去年的行情,新景商务楼地块预计售价3.6万元/平方米。短短5年之间,这块土地的价值已经了374倍。

由此可见囤积土地所获取的暴利促使着开发商一次次铤而走险,不顾及是否触及房地产用地的法律法规,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而且还间接的抬高房价、物价、和创业成本等。对此问题国家将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清理查处闲置土地。

据悉福建东山县一地块闲置18年之久,被网友戏称为“最闲土地”。日前,漳州市政府正式批复,依法协议收回这宗地,作为东山县政府储备用地,其收回的土地范围以用地地形图红线各角点坐标值为准。

今年国家无偿收回土地的还有顺义。去年11月20日,北京大龙地产以50.5亿元高价力挫对手,拍下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地,成为总价和单价“双料”。而令人震惊的是,今年年初,市国土局发布公告,因拖欠地价款和未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大龙地产被暂停拿地资格的同时,“顺义”也被收回,2亿元竞买保证金也被罚没。

在国土部严厉清查闲置土地之时,也应考虑开发商的博弈策略。避免开发商在拿到土地后或是建少量临时建筑打掩护,或是圈起围墙了之,投机取巧钻法律的漏洞。


标签:闲置土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