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35城市:土地流拍大增4倍 流标面积达1580万平

经济参考报  作者:高伟  2011-12-23 08:20

[摘要] 全国主要35个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陷入低谷。中原地产研究机构22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36个城市流标地块合计达到117宗,环比10月份的22宗上涨了432%,流标面积达到了1580万平米。

主要35个热点城市的土地市场陷入低谷。中原地产研究机构22日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份,36个城市流标地块合计达到117宗,环比10月份的22宗上涨了432%,流标面积达到了1580万平米。

其中,广州流标地块高达32宗,面积332.63万平方米;北京2宗,面积30万平方米;上海4宗,面积43.96万平方米;南京11宗,面积132.68万平方米;杭州3宗,面积32.2万平方米。

中原地产的检测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130个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总额同比减少了5200亿,减少达到了30%。截至12月21日,北京市年内住宅地块出让规划建筑面积为900万平米,比2010年下调了38%。而住宅类土地出让金则为460亿,比2010年下降56.7%。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告诉记者,新房销售受阻,库存挤压,调控政策持续的从紧,已经出让的土地频频延迟开工成为房产商无奈的应对,由此造成土地市场的普遍冷清。

根据国土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1年10月,未开工的住宅用地共计16.5万公顷,未竣工的住宅用地35.5万公顷。“这些已供应但未及时开发的土地,由于数量巨大,对一级市场土地的公开出让形成压力。”张大伟分析说。

12月20日,国土部就《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修订草案)》公开地征求意见。该意见稿提出,土地闲置满1年的,将按照土地出让金或者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缴土地闲置费,闲置满2年的,将无偿收回土地的使用权。

除了减少土地的闲置,张大伟认为在提振土地市场和地方土地财政方面,最主要的还在于灵活的土地出让政策。他说,“年关将至,各地若要按期完成本年度供地计划,唯有采取更积极和灵活的土地出让策略,更为理性地评估地块起拍价,才能减缓土地流标率日趋严重的现象。”

>>>70平米全业态国际生活城18000元/平起 亦庄精装i墅9980元/平起

相关新闻:

35城市:土地流拍大增4倍 流标面积达1580万平

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大幅缩水 京沪广集体下滑

限购政策不断深化 杭州商业用地逆势飘红

楼市调控政策发酵 商业地产成杭州土地市场一枝独秀

闲置土地试水"地价"征缴款达评估四成

标签:土地流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