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中山明年不再延续楼市限价政策 房价硬着陆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树辉  2011-12-23 07:40

[摘要] 在多个地方政府纷纷表示明年楼市调控不松绑的大背景下,中山也因此成为目前国内第一个表示楼市限价政策不再延期执行的城市。

一度被认为是落实房价控制目标应急之举的中山楼市限价政策,在走完52天的执行期后将不再继续执行。

在多个地方政府纷纷表示明年楼市调控不松绑的大背景下,中山也因此成为目前国内个表示楼市限价政策不再延期执行的城市。

耐人寻味的是,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陆德华表示,明年如果中山市继续限价,其限价标准应该是在2011年全年楼市均价基数再加上11%的增幅。

多位业内人士坦言,中山市官员此番表态意味着即便再次实施楼市限价政策,当地政府仍会默许明年房价继续保持一定幅度的上涨。

“短命”限价令

12月21日,陆德华是在中山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向媒体做出这番表述的。当地多家媒体援引陆德华的表态报道称,中山是“限价令”而非“限购令”,政策年底到期之后就将结束,明年是否还会实行限价,要根据中山市房地产市场季度的情况而定。

陆德华在上述场合还表示,如果明年有需要继续实施限价政策,限制的标准将不是每平方米5800元,需要根据预计的GDP增幅进行调整。

陆德华进一步表示:“党代会的报告也提到,今后5年GDP年均增长目标为11%,明年如果继续限价,限价标准应该是今年全年楼市均价基数再加上11%的增幅。”

此前11月10日,广东中山市政府发文要求,自发文之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中山单套住房均价超过每平方米5800元的一律暂缓网签和备案。

中山是广东实施楼市限价政策的第六个城市,此前五个城市依次分别是增城、从化、深圳、韶关、珠海。与其他五个城市显著不同的是,中山楼市限价政策明确提出有效期限仅为52天。

在广东率先执行限价令的广州增城,也是采取限价措施的城市。增城市国土房管局在11月初已经明确表示,该市在2012年将继续执行限价政策。

而广东实施楼市限购政策的城市中,广州、深圳、佛山等三个市也纷纷在12月初表示,在2012年仍将继续执行楼市限购令。

中山市住建局以及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在12月22日均不愿就此接受《财经日报》的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此番表态意味着当地政府仍默许房价在一定幅度内上涨。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王海斌认为,中山市此举可称为“随行就市”,既执行的调控政策,同时又给自己保留了一定的腾挪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