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继获利二三线城市后 碧桂园试水一线城市豪宅

房地产  作者:龚小锋  2011-12-22 13:15

[摘要] 限购之下,一直致力于二三线城市的碧桂园,开始弯道超车,迎来丰盛的收获季。

限购之下,一直致力于二三线城市的碧桂园,开始弯道超车,迎来丰盛的收获季。

与绿城这样深耕一线城市做精品的房企不同的是,多年来碧桂园一直重复快速周转的郊区大盘路线。

尽管从2007年来,碧桂园为人熟知的郊区大盘模式饱受诟病,期间更是几次卷入土地违规风波。但就在此次绿城深陷种种言论漩涡之际,一直致力于二三线城市的碧桂园,开始弯道超车,迎来丰盛的收获季。

在此次“十一周”的淡市之下,碧桂园揽金30.8亿,雄踞房企销售第三。而根据11月7日碧桂园宣布的数据,2011年首十个月集团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369亿元。其已成为限购之下,少数几个抢跑较为出色的房企之一。

如山湖城土地违规案终结

10月10日,在安徽省和县,碧桂园控股董事局主席顾问张勇平告诉前来参会的众多媒体,公司已于今年3月以约3.59亿元的价格,获得宗地标号和土出号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合法获得和县碧桂园如山湖城项目2130.5亩土地使用权。碧桂园陷入的几次土地违规事件中,最近的一例为安徽和县如山湖城土地。2010年4月初,碧桂园如山湖城项目因未获得土地证、涉嫌违规用地被地方政府叫停。由此,碧桂园如山湖城项目陷入一场土地风波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碧桂园集团于2007年6月摘得安徽和县如山湖旁的大面积土地,并开始投入施工。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情况下,于2010年2月开始了如山湖城项目二期项目施工,构成违法建设。而碧桂园则解释,公司在2010年2月已经付清了二期土地的地价款,当时报建手续正在办理中,提前动工是迫于出让合同约定的动工期限而不得不开工,并且只做了简单的前期场平工作。

如山湖城土地违规案中,当地政府13名责任人受到严肃处理。和县副县长刘金星回顾称:“当时县里的用地指标不够,县里为了能够留住碧桂园这种大企业,便铤而走险,原来想着一边开发一边申报用地指标,但最终被查处。”

张勇平坦言,如山湖城对碧桂园来讲是一个很深刻的教训,不但多年投入的资金难以回收,而且形象严重受挫。据接近碧桂园的人士透露,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对此类事件做出两个要求,一是部只能购买证件齐全的土地,二是品牌部门必须将关于集团土地方面的报道呈到其案前。

获利二三线城市

“得二三线城市者得天下”,这句话在今后或者将成为一个严峻的现实。在这场与政策纠缠的持久战中,一直在二三线城市表现突出的碧桂园,迎来业绩大涨。

11月7日,碧桂园宣布,2011年首十个月集团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369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185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约37%及18%。而按430亿元的全年销售任务统计,碧桂园已经完成全年目标的85.8%。

另外,截至2011年10月31日,碧桂园尚有约39亿元人民币已认购待签约金额。加上未结算的金额,实际上碧桂园今年销售已超过400亿元。显然,在2011年最后两个月要完成约30亿元的销售,并非难事。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销售业绩,主要是因为其在二三线城市的布局发挥了较好的作用。毫无疑问的是,未来谁能在二三线城市拥有大量土地,谁就将拥有更多的市场话语权。

碧桂园执行董事兼总裁莫斌此前表示,限购对碧桂园有明显的好处。其称,限购为碧桂园带来了更多的机会,此前因为竞争少,公司就曾以底价在一些地方拿到土地,这些对公司进入更好的城市都有帮助。

“快速开发、快售”的双快模式,这是碧桂园一直所坚持的运营开发模式,也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碧桂园一旦拿到土地使用权证,全部项目立即投入开发建设,并在3年内基本完成。在项目取得预售许可证后,再以低价投放市场,实现薄利多销。

显然,坚持在三四线城市的低价路线让碧桂园在目前显得抢眼。碧桂园国庆期间推出的项目,几乎都是坚持以购房者的自主需求为原则性策略,这些不受限购影响、总价低的项目显然更适应政策与市场。

在国庆期间,碧桂园销售较佳的项目基本都是位于三四线的,包括重新取得合法土地证的安徽如山湖城、肇庆碧桂园山湖城、云浮碧桂园全新岭秀美墅、封开碧桂园二期江山美墅、韶关碧桂园、碧桂园凤凰城、碧桂园东江凤凰城等项目。

碧桂园2010年的年报已经显示,公司在二三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占其总量约84%。另据莫斌此前透露,目前为止,碧桂园受到限购的项目占比还不到4%。这些不受限购影响、总价低的项目显然更适应市场与调控的政策,受到购房者的追捧。

“基于集团上半年的理想业绩,我们看好公司下半年的发展,而我们亦有信心完成今年人民币430亿元的合约销售额目标。”碧桂园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团暂无调高销售计划的打算,2012年集团的销售额计划,遵照港交所的规定,公司将会在2011年报发布会上公布。

进军一线试水豪宅

碧桂园不止一次的在多种场合阐述杨国强对于建郊区房的初衷,以及“做让老百姓买的起的好房子”的梦想。这种郊区化大盘模式,无论表现在广州、南京还是安徽和县的造城路线,都巧妙地迎合了中国城镇化的轨迹——跨市甚至跨省吸引大城市人口向中小城市移居,此种前瞻性战略模式已使碧桂园受益匪浅。

但无法回避的是,类似如山湖城等项目上锁出现的问题,给碧桂园固有开发模式带来一定困扰。由于碧桂园乐于深入城市郊区进行整体开发,因而颇受当地政府部门青睐,也使得较易出现类似安徽和县那样为招商违规犯险,甚至伪造用地手续来迎合碧桂园的开发需求。

种种迹象显示,碧桂园在继续此前模式的同时,开始尝试走另一条新路。2010年以来,碧桂园已不再盲目重复2007年以前深入郊区乡下的圈地历史,而是逐渐将目标投向城地段,并开始尝试走一条市区物业开发之路。

有接近碧桂园的人士透露,碧桂园正在接近一线城市,计划进入天津、北京等地区。在天津和北京现在有开发计划,而上海的土地项目还在洽谈中。另有市场消息人士指出,碧桂园今年或已曲线进入深圳市场,跟深圳本地开发商合作在盐田港的写字楼租赁项目,另外还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中。但以上说法未得到碧桂园的官方回应,碧桂园对此更多采取了低调保守的态度。

与此同时,从去年开始,碧桂园的豪宅系列“钻石墅”开始在国内展开。碧桂园在部分成熟项目的地段,建造命名为“钻石墅”的全新组团,象征其具有钻石般尊崇的品位与品质。据碧桂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钻石墅是目前碧桂园旗下最的住宅项目,率先在广东上市,近期沈阳碧桂园钻石墅盛大开盘,未来该系列将逐步发展到其他项目。


标签:碧桂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