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二手房交易短暂“井喷”楼市难言“回暖”

中国联合商报   2011-12-17 08:24

[摘要] 11月25日北京出台的关于上调二手房交易的最低计税价的新政通知本月10日开始执行。这直接给寒冷的冬天里原本冬眠状态的楼市点燃了一把火,二手房交易市场出现“井喷”。

11月25日北京出台的关于上调二手房交易的计税价的新政通知本月10日开始执行。这直接给寒冷的冬天里原本冬眠状态的楼市点燃了一把火,二手房交易市场出现“井喷”。那么处于冬眠状态的楼市会因为这把火而猛然的苏醒吗?

“经转商”成主力

有统计显示,截止到12月9日,9天的时间北京二手住宅的成交量达10006套。据市住建委公布的网签的数据显示,新政执行的前一天,赶上末班车的二手房成交总量突破3000套大关,其中二手住宅的网签量达到2828套,均刷新了历史的纪录。而其中“贡献”的要数“经转商”。这是自去年5月份因政策收紧而出现的经济适用房“经改商”高潮后的又一波风潮,让北京的各区县房产交易大厅多了已许久不见的忙碌。

在12月初这几天已经办完二手房交易手续的数据上可以看出,上调过户的指导价对房本未满五年的房屋交易影响较大,对五年以上14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影响较小,因为只有契税,税率相对较低。而税费的差距主要针对的是全款购房者,对于贷款购房者是公积金贷款购房者,实际已经很少避税。

“回暖”难

按照这次发布的新政,北京市的存量房过户价应于12月10日上调,不过截至12日,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并未公布的执行标准。但据多家中介反映,本市二手房过户指导价已悄然上调,5年内房源税费大幅增加,幅度在此前的2至3倍不等。据多家中介机构提供的数据,在原计税价中,有100多个特殊楼盘,而在调整后,这类特殊楼盘增至1100个,这类楼盘主要是部分上涨过快楼盘、大体量楼盘、价格偏高楼盘、部分中楼盘等等。

现行的计税价格,改变了过去“一刀切”的方式,按照房屋所在区域、楼盘建筑年代等信息实行一房一审核,对交易房屋征缴税款。因此,即使出于同一楼盘,每套房都可能有不一样的计税价,购房者也就很难去衡量具体的计税价格。中原地产分析师推断,调整后全市平均纳税价格约在1.6万元/平方米左右。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告诉记者:“契税新政后,即使出于同一楼盘,每套房都可能有不一样的计税价,这样的方式既能够符合当前市场中房屋交易的实际交易规则,也符合购房者的实际利益。”

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总监张大伟表示,除了一些交易加快网签规避税费增加外,部分经适房业主为了避免以后出售税费过多而提前转成商品房,也是交易量激增的重要原因,因此并不意味着市场回暖。北京中原统计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北京市新评估价执行的工作日,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仅为82套,这创造了最近三年来工作日的签约记录,在周末2天分别仅签约35、9套,且这一百多套签约中绝大部分为之前积压的公积金贷款签约,因为在新政前这部分交易也基本必须是按照市场价格纳税,在本月初因为其他客户赶签约而推迟签约。北京二手房交易陷入末班车后的低迷。

相关新闻:

住宅新标新政首日 二手房期房网签冰火两重天

北京二手房网签现最挤末班车 日签3006套再破纪录

超八成网友表示 新政会影响对二手房和新房的购买意向

过户新标压低二手房成交量 实施首日网签量仅为82套

北京二手房过户计税价上调约3倍

标签: 二手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