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京CBD核心区天价地块开工推延无期 终局难了

财新网-新世纪   2011-12-17 08:19

[摘要] 从7月8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布朝阳区CBD核心区土地招标(下称CBD招标)结果至今,五个多月过去了,CBD招标的大赢家们仍在忙碌于各个变通环节。

从7月8日北京市国土局公布朝阳区CBD核心区土地招标(下称CBD招标)结果至今,五个多月过去了,CBD招标的大赢家们仍在忙碌于各个变通环节。

据财新《新世纪》了解,一些夺标的外资企业,由于外管局审查等原因,至今未能缴纳土地款,而这一期限按标书规定最晚是9月;正如之前业内猜测,一些联合体夺标后内部分歧加剧,“有的企业想退,有的想转股权,很乱。”一位夺标企业负责人向财新《新世纪》记者表示;还有某些实力雄厚、单独夺标的大企业,此时还在想办法修改规划、改高度或改用途,“这是为了更符合企业的经济效益。”上述人士隐晦地说。

据财新《新世纪》记者了解,CBD全部成功出让的14块地,目前都没正式开始建设,而且各地块建设周期均将大大超过预期。一位参与CBD方案估价的咨询机构人士向财新《新世纪》记者透露,“大家都在跟政府谈判,当时算的建设周期以及投入市场的时间,都要延迟至少20%-30%。比如中信的‘中国尊’说要建五年,但实际上六年能建完、七八年能投入使用就不错了。”

CBD招标充分暴露了中国式招标的弊端(参见本刊2011年第20期封面报道“搞定一场招拍挂”)。招标期间,从政府对标底大致范围的“暗示”,对与谁联合的“提示”,一直到结果公布后,对修改方案和规划的决定权控制,政府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从来不是单纯的“组织者”或“协调者”。

土地款卡壳

财新《新世纪》记者获知,很多中标企业目前都卡壳在土地款缴纳环节,主要集中在外汇管制障碍,以及中标企业总部能否践诺搬迁至CBD区内等问题上。

从7月份开始,几家外资企业便开始筹资,包括募集房地产基金,专门投入CBD项目。但因外管局管制房地产相关资金结汇,截至目前,部分中标外资企业(包括港资)的资金仍投不进项目公司,无法缴清土地款。

一般情况下,外管局对资金规模比较大的交易审批时间约为六个月到九个月。“外管局对外资楼市管制原本就很严,加上近来人民币持续,管制就更加严格了。”仲量联行北京研究部主管覃晓梅向财新《新世纪》记者透露,最近外资在中国楼市的交易不活跃,北京市场中有几桩大的整买交易都卡在外管局审批上。

按CBD标书有关规定,中标企业最晚在9月就应全部缴清土地款。标书要求:招标单位确定中标人后,在10个工作日内向中标人发出《中标通知书》,中标人应在接到通知书后10个工作日内,到国土局办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中标人与国土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30日内,需一次性付清全部政府土地(即土地出让金)。

除了外汇管制的原因外,一些联合体中标的企业,还卡在了缴纳土地款的方式上。

据一位中标企业高管透露,一些联合竞标的企业,中标后成立了合资的项目公司,他们想以项目公司的名义去缴纳土地款,即把钱“套”到这个项目公司里。“但‘套’不进去,目前北京市国土局还没答应,还在谈。”而资金“套”不进项目公司的具体原因,在于部分项目公司的注册地不在朝阳区CBD。政府担心,部分联合体中标企业,不能按时履行将全部公司总部的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迁入CBD区域的承诺。

CBD招标标书显示,中标企业需承诺将拟成立的项目公司注册于朝阳区CBD,同时需要承诺在某年某月某日之前,将全部中标企业总部的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正式迁入CBD。政府此举无非是为了增加税源,但这对那些联合竞标企业来说,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由于财务资信、开发能力和纳税能力在评标体系中占有相当大的分值,为了在异常激烈的竞标中获胜,企业几乎都组成了联合体的形式参与,最终竞得CBD核心区14宗土地的也都是联合体,其中规模的联合体有14家企业,其余大部分是三四家企业联合的情况。

上述中标企业高管向财新《新世纪》记者透露,这些联合体中的一些企业,显然无法在短时间内将公司总部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迁至CBD,如三星物产株式会社、亚视、正大集团以及民生银行,民生银行目前总部位于西城区,是否能如约搬到CBD,牵扯的问题不是一家企业能说了算的。

为了避免上述承诺沦为一纸空文,国土局要求竞标企业签订履约保函,金额为中标地价款的10%,如果期满未能践诺,则须向国土局赔偿这10%的地价款。按金额计算,违约中标企业的赔偿额可能在1.2亿元至6.3亿元之间。

相关新闻:

暖冬置业CBD论坛将启 金融心脏扩容微访谈同步进行

14家金融机构入驻CBD

CBD东扩利好6号线给力

我们都爱北京全面升级 探秘CBD区域崛起与复兴

北京市住建委拟将CBD九地块整体开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