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经济工作会展望:楼市多方博弈难松政策闸门

新华网  2011-12-11 09:30

[摘要] 随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宣布本年度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如期开工,最新10月份国内大中城市房价首次全面下跌,中国政府本轮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初见成效。

中共政治局9日在北京召开的会议,分析研究明年的经济工作。对于大众瞩目的楼市,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这段表述,应可视为明年楼市调控的风向标。

随着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宣布本年度1000万套保障房建设如期开工,10月份国内大中城市房价首次全面下跌,中国政府本轮针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初见成效。

但市场上仍有不同声音。有观点称,调控已经进入“十字路口”;学术派则直指“房子越多价格越贵”、不能指望通过征收房产税等“一税定天下”;房地产商更是不断“呛声”,为争取自身利益多做一搏。

此间表示,本轮的房地产调控已进入“深水区”,与以往调控的短期应急性不同,本轮调控将向中长期结构性发展。

有指出,房地产宏观调控从严从紧的政策基调仍将维持,防止房价反弹仍会成为明年工作的重点,拓宽多种渠道解决住房供应是政府长期的任务。

而住建部也不断表明对限购政策的决心:本月初,住建部知会地方政府,限购政策将于年底到期的城市需进行延续。住建部还表示,一般情况下不对已经出台的地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方向性调整”,强调楼市调控政策承继性连接。

官方也在寻找对房价“治标治本”的方法。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本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房产税进一步推开的大方向已经明确”。贾康透露,虽然目前还未到全面推开的地步,但今年年底将会对重庆、上海两地的房产税试点情况进行总结,届时会出台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方案。

房产税的铺陈开去被视为正是化解地方财政困局减轻地方对土地财政依赖的“治本”之策。但因牵涉面广、利益博弈众多,相信还是从试点增加渐次递进。

而发挥保障性住房建设惠民生、稳房价、扩内需、促发展的多重作用,被视为是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之一。住建部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王珏林日前对媒体表示,下一步调控的重要任务是建好保障房,将保障房的分配和管理列入日程,应是楼市调控之一环。

由于楼市涉及千家万户,同时上下游关联产业甚多,对于就业、金融等方面也有着重要影响。因此,在即将召开的工作会议上,或再次明朗宣示房价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并着眼于“房价合理回归”做文章,对、投机楼市或不会大开绿灯,同时拓宽供应渠道满足人民“住有所居”的期待。

第五届购房者大会报名入口:

 

购房区域:
 海淀  朝阳  东城  西城  崇文  宣武  丰台  石景山  房山  门头沟  通州  顺义  昌平  密云  怀柔  延庆  平谷  大兴  其他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相关新闻:

政治局: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促价格回归

住建部:已出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做方向性调整

调控限购组合拳 精英大众谁都HOLD不住

房价调控不是目的 保持房地产稳定为首要

房价大起大落 并非调控题中之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