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社科院学者称中国房地产市场步入衰退期

财新网  2011-12-11 09:01

[摘要] 对于绝大多数城市而言,限购对于市场供求的实际影响很小,限购最多只是目前楼市下行的一个诱因,拐点早已出现

对于绝大多数城市而言,限购对于市场供求的实际影响很小,限购只是目前楼市下行的一个诱因,拐点早已出现

调控的政策下,房价出现下调态势,但中国社科院学者邹琳华判断,房地产市场低迷的本质原因是“市场衰退”。

2011年12月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召开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2011~2012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上,课题组成员邹琳华作出上述判断。他认为,所谓限购政策抑制购房需求,只是一种假想,因为“限购门槛过低”,对大多数刚性需求者限购基本无效;投机者有多种途径可以绕开限购;此外限制产权登记并不能制止交易,如果供需矛盾强烈,买卖双方仍然可以像小产权房交易一样,通过民间合同、代售等协定达成交易。

在他看来,限购政策可能抑制供给,在一定的程度上起到支撑房价信心的作用,此外在抑制住房需求的同时也保存了一部分的住房需求,这使得部分人认为“政府只要做一些轻微调整,市场就可以重新恢复景气”。

但他认为,部分的地方政府的阳奉阴违、曲意放松,使限购政策已经名存实亡。地方政府负责限购的“具体制定和执行尺度”,但某些城市仅“限购”核心城区或者内环区域,而该城市的新楼盘都在限购的区域以外,这实际上没有什么限购,反而出现“被抢购”。在住房限购政策的户籍、纳税和住房证明三大门槛中,地方政府都有放松的余地。历史经验证明,由于庞大利益集团的存在,政府很难有效调控房地产市场。

因此,邹琳华认为,对于绝大多数城市而言,限购对于市场供求的实际影响很小,限购只是目前楼市下行的一个诱因,并不是主要原因。否则住房供应紧张,房价潜在上涨动力强烈,限购政策会在实施层面被完全瓦解。

他指出,“拐点”早在2010年市场最狂热时出现,中国房地产市场已在周期的下行阶段实质运行,处于衰退阶段。

他建议,开发商尽早放弃不切实际的救市期盼,快速回笼资金,才可能在市场中生存下来,否则有可能被市场淘汰;者则应谨慎入市抄底。

第五届购房者大会报名入口:

 

购房区域:
 海淀  朝阳  东城  西城  崇文  宣武  丰台  石景山  房山  门头沟  通州  顺义  昌平  密云  怀柔  延庆  平谷  大兴  其他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相关新闻:

CPI下行预期未减 农业部再出手稳定农产品价格

房价下行序幕拉开 近三个月来七个售楼处被砸

楼市整体下行,多地房企变招应对 部分降幅达40%

马光远:房价已步入实质性下行周期

楼市下行趋势明显 开发商资金和销售压力空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