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房绿皮书:房地产市场或"软着陆"

上海证券报  2011-12-10 08:30

[摘要] 中国社科院9日在京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1~2012)》。绿皮书认为,由于调控效果显著,房地产市场或会“软着陆”。

中国社科院9日在京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1~2012)》。绿皮书认为,由于调控效果显著,房地产市场或会“软着陆”。

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回落和下调,不是市场机制内生的,主要是通过限贷、限购、限价等高压政策手段实现,基础并不牢固。为此,2012年将继续坚持从严调控不动摇,防止报复性反弹。另一方面,建立房地产调控的应急机制,做好房价下降应对预案和应急机制,避免房地产市场“硬着陆”。

房价稳中有降趋于理性回归

绿皮书表示,住房市场政策持续加码各方渐进调整,价格稳中有降趋于理性回归。

绿皮书表示,为抑制投机的需求,促进商品住宅价格的理性回归,在各项宏观调控政策纷纷落实的背景下,2010至2011年,的商品住宅市场呈现不同的状况。统计表明,中国一线城市的房价首次出现停涨,下行通道已经打开,而二、三线城市房价虽一度涨幅过大,但随着销量逐月的萎缩,整体性下降在所难免。

明年三季度或现大范围

绿皮书预测,2012年一季度,一线城市价格下降的态势将持续,但是降幅不会很大,试探性、权衡可能是市场主导,价格拐点很可能在季度显现。

到二季度,整体性的幅度有限。绿皮书预计,开发企业会加大推盘力度,新盘定价更趋合理,老盘的幅度将更大,价格下降的范围呈现扩大趋势。

“真正的是在第三季度,范围会继续扩大,幅度会更深。不过这一有一个前提,就是信贷资金不能满足需求,上半年销售远低于预期。”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主任倪鹏飞说。

“在不出现重大外部因素冲击的情况下,只要政策得当,住房市场的调整趋向"软着陆"”倪鹏飞说。

警惕两大极端风险

绿皮书同时指出,理性回归中的住房市场,面临着报复性反弹和两大风险。

倪鹏飞表示,一方面,如果基于宏观经济下行和金融风险压力考虑,放松调控,房地产市场有报复性反弹的风险。另一方面,房价出现下降拐点或市场预期发生改变,将对中国的经济会造成很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可以推出的有关住房政策的两大着力点,一是保障性住房,二是房产税改革,但这两个着力点的机制并不十分完善。”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说。

他指出,目前保障性住房的建设不仅面临资金的供给问题,也面临组织实施建成之后的日常管理以及其他方面的事情。房产税的改革试点在上海和重庆两个地方,目前两地取得的经验还没到能向推广的地步。这些都使得房地产市场充满变数。

从严调控兼有差别灵活

倪鹏飞表示,2012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应该坚持“持续、稳定、差别和灵活”的原则,目标着眼于回归理性、健康发展。

而绿皮书也给出四点政策建议:一是继续坚持从严调控不动摇,完善调控措施,防止报复性反弹;二是建立房地产调控的应急机制,做好房价下降应对预案和应急机制,避免房地产市场“硬着陆”;三是探索实施康居工程,重点解决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促进经济增长;四是着手研究和实施深化住房制度的综合配套改革,建立适应房地产市场发展的配套机制。

第五届购房者大会报名入口:

 

购房区域:
 海淀  朝阳  东城  西城  崇文  宣武  丰台  石景山  房山  门头沟  通州  顺义  昌平  密云  怀柔  延庆  平谷  大兴  其他 
 必填
  报名人数: 必填
  姓名: 必填
  手机: 必填
  邮箱: 必填

 

>>>点击进入:12.17暖冬置业抄底看房团 11线齐发近百盘"抢占"市场

>>>70平米全业态国际生活城18000元/平起 亦庄精装i墅9980元/平起

相关新闻:

买房必读!中国房地产界25大惊天骗局

CPI同比涨幅14个月 年底仍存通胀压力

人民日报:房地产调控处关键时期 应坚持不动摇

政治局: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 促价格回归

12月首周集中入市 9项目成交金额占比超2成

标签:房地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北京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